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液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56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您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但讲座日程安排这么紧凑,已经很超负荷了。是什么力量促使您为防艾事业这么不辞辛劳地奔波?

  高耀洁:现在我基本上一天一场讲座,有时两场,前几年更多。我小时候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主要受儒学影响,我做事原则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无论对医学和工作我都非常认真。一个人来到世上,总要多为别人考虑不是自己。

  潇湘晨报:防艾工作这么累,您想过放弃吗?

  高耀洁:想过。特别是老伴去世后,我想逃跑。那段时间,我每天吃了躺,躺了吃,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寂寞,还是替大家做点事情精神上有寄托。

  潇湘晨报:您是第一个提出“在中国,血液是艾滋病最大的传播途径”的人,但有许多观点坚持认为吸毒与性乱是中国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对此,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高耀洁:中国的血液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而是由公开转入地下。现在的情况是,输血感染的比原来卖血感染的还多,输血感染者很分散。这种现象不只在河南,在全国范围都很普遍,只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都捂着。有考察显示中国艾滋病病毒类型与国外不同,性传播的几率较低,因此我们要从源头上去看中国的艾滋病现状,坚决抓血液传播问题。

  潇湘晨报:从2001年开始,您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救助艾滋孤儿上来,能谈谈发生这个转变的原因吗?

  高耀洁:我看到那些孩子零下几度还穿着单衣服,一动不动,一问他们就哭,太可怜了。 “苍苍蒸民,谁无父母?提携捧负,畏其不寿。”他们没有父母了,谁能关心他们呢。艾滋孤儿问题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潇湘晨报:您提到有一些发艾滋财的人,对于他们您的态度是怎样的?

  高耀洁:这里分两类人:一是官骗子,一类是民骗子。官骗子比民骗子发的财更多。他们一切向“钱”看,不管病人死活。对他们要坚决打击,太可恶。

  潇湘晨报:现在您周围的志愿者多么?

  高耀洁:志愿者越来越多,但都在暗处。我带一些志愿者雇车去艾滋病感染严重的村子,甚至事先跟他们签好生死合同,绝不暴露他们身份。

  潇湘晨报:请谈谈目前您对于防艾、救孤领域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高耀洁:断绝血液传播,打击骗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