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案:虚开增值税发票5.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为期两天的全省公安机关经侦“三基”工程建设现场会于12月8日结束。出席会议的公安部经侦局领导对琼海公安局推进经侦三基工程建设,提升经侦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强信息化建设从而提高办案效率予以高度评价。正因为琼海公安局经侦三基工程建设成绩显著,从而成功破获震惊全省的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给国家造成税收损失6000多万的经济案件,为国家挽回巨大损失。

  诈骗案牵出惊天大案

  2005年2月25日,琼海公安局经侦大队在配合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侦查一宗合同诈骗案时,发现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中国和平湛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国栋涉嫌诈骗河北衡水市一家贸易公司货款250万元,而这250万元的货款汇到了王清友的琼海金泉工贸公司的帐户,没有几天又一分不差的返回湛江公司。经侦大队的办案民警感觉这笔款一定有问题,随后传唤了王清友。

  在审讯中,王清友交代湛江公司打过来的250万货款是让他为湛江公司开增值税发票,他从中赚得5万元手续费。当日,经侦大队就此立案,王清友被刑拘。警方对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展开调查。

  艰苦侦查,走访3000户农家

  经侦大队将情况上报琼海公安局党委及省公安厅刑侦处,琼海公安局局长陈泽责成经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金泉工贸公司细查深挖。

  在琼海国税局的配合下,办案民警首先从农副产品购入发票查起。为了查清王清友的犯罪事实,琼海公安局经侦大队长雷蕾带着黄立清等民警深入金泉公司所在地石壁镇调查,民警首先将1万多份农副产品购入发票输入电脑,从发票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查起,3000多户农民,一家一户的查找核对。查找的农户大部份都在田里干活,雷蕾大队长和黄立新从早晨8点钟开始就穿梭于乡间的小道上,蹲在田间地头上做笔录,不辞辛苦艰难取证。

  五千多份发票全是虚开的

  经民警三个月的艰苦的调查取证,金泉公司所开具的1万多份农副产品购入发票,在3000多位农民中只有869人是真名实姓,其它的全部是其公司胡编乱造的,而这869位农民没有一位将橡胶产品卖给金泉公司,5000多份农副产品购入发票全是虚开的。

  金泉工贸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罪数额巨大,此案引起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副厅长林捷多次到琼海听取案件通报,就案情进展情况作出指示。经省公安厅协调,通过公安部向全国20多个省市公安机关转发协查通报,协查500多份增值税发票的情况,在此期间,雷蕾大队长及黄立新多次南上广东调查,经民警半年的努力,全国20多个公安机关协查报告汇总到经侦大队。

  虚开增值税发票5.9亿元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金泉公司向全国20多个省市501家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2000多份,价税合计5.9个亿,农副产品购入发票虚开5000多份,涉及3000户农民,价税有4个多亿。虚开增值税发票给国家造成税收损失6000多万元。

  通过大量侦查,金泉公司会计陈云、原会计王川雄也参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符学兰、王清金、蔡兴健等9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2005年3月1日,陈云被警方抓获。同年6月3日,王川雄被警方抓获。随后王维彬、符学兰、陈其江等人相继被捕。王清金、蔡义亲、邓正华、赵之雄也被警方抓获。

  虚报注册资金 非法敛财

  1999年3月初,石壁镇政府决定成立一家公司,并聘任王清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而后王清友在明知没有注册资本的情况下,虚报自己出资人民币30万元、下朗橡胶厂出资人民币20万元的比例虚假申报登记材料,向琼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登记设立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

  1999年3月25日,经琼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该公司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50万元。经侦查证实,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从成立至2002年8月25日,都没有真实投入资金,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清友及询问证人王清春、甘雷、覃茂超,证实王清友出资人民币30万元、下朗橡胶厂出资人民币20万元成立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的行为是虚假的,犯罪嫌疑人王清友使用虚假证明材料欺骗登记主管部门,取得公司登记,虚报注册资本数额较大,且公司成立后,又非法进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的行为。犯罪嫌疑人王清友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

  涉嫌偷税漏税15万

  1999年10月25日、2003年12月4日,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在没有真实购进橡胶的情况下,非法取得海南省国营东红农场和海南省彬村山华侨农场开具的4份海南省琼海市货物销售发票,合计132.2万元,税款15.99万元,经查明,上述4份普通发票货款是个人支付的,而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非法取得发票后进行申报抵扣税款时,才填写上其公司的名称,作为该公司的进项记帐凭证及抵扣税款凭证,而不是上述二家农场开具给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的发票,该公司非法取得的上述4份普通发票,已作进项税额转出,抵扣进项税额人民币15.596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清友作为琼海金泉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其行为涉嫌偷税罪。

  日前,就犯罪嫌疑人王清友等12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罪、虚报注册资本罪、偷税罪,琼海法院已开庭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