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高选战凸现2008政治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6 南方日报

  一吟

  台北高雄市长选战昨晚终于落幕。纵观此场选战,既有“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的是,一直被台湾民众看好的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以63万票、超过五成多

的大比率胜选台北市长,成为马英九的接棒者。

  意料之外的是,在高雄市多被外界看好的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以1120票之差败给民进党候选人陈菊。更甚者,在选战中仅获4万票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未等选举结果公布就宣布退出台湾政坛。

  “意料之中”的出现,折射台湾民众对陈水扁及其亲信一连串贪腐弊案相当的不满。尽管民进党在台北市选举中暂时放下内斗实现团结,推出曾任高雄市长的谢长廷,但公众仍然选择了国民党年轻的郝龙斌。可见,领导人清廉与否是胜选重要因素。郝龙斌发表当选感言说,今天是清廉与贪腐的对决,清廉的国民党赢了贪腐的民进党。

  “意料之外”则是由于某些人在选战中使出了不甚光明的手段。陈水扁在上午投票的时候,指高雄有人贿选,要检调单位尽快审查。而在12月8日晚,民进党已公开声称黄俊英有违反选举法的嫌疑。对此,有舆论称是2004年选战“两颗子弹”的翻版。而来自台岛消息称,黄俊英竞选总部已要求高雄市选委会验票,同时追诉某些传言。

  无论人们对北高选战结果如何评判,但是一个问题不言而喻:台湾新的政治版图已凸现。

  首先,蓝营将加速整合。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坛,意味着从2004年选战以来,一直进行而又一直纠缠不清的国亲新蓝营整合将加速推进,更有利于向2008年选战冲关。

  其次,绿营内部将进一步分裂。民进党四大天王各怀心事已是公开的秘密,而谢长廷在台北市的大比率败选将加速绿营分化。

  台岛上下之所以关注北高选战,乃因其是2008年选战的前奏。目前表面看,北高选战是蓝绿各扳回一局,彼此不相伯仲。但其中的差异人们则是显而易见的:台北,国民党的候选人郝龙斌超过民进党的候选人谢长廷16万票,是大比率取胜;而在高雄,两位候选人仅是1120票的微弱之差,与上一届高雄市民进党候选人当选比率大为逊色。可见,差异中也同样彰显民意。

  诚然,距2008年的选战还有一段时间,但北高选战结局无疑已向人们展现了路向。

  图:

  郝龙斌宣布当选台北市长。

  陈菊宣布当选高雄市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