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如何应对施工中的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7 山西新闻网
山西经济日报

  随着建筑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施工企业过多、建设项目较少的情况时有发生。施工单位为了能够获得建筑项目,不得不放弃应得的利益,以低价中标;而建设单位也趁机压级压价,使施工单位的经营风险提高,利润能力和发展空间进一步缩小。因此,索赔就成为施工单位挽回损失、提升利润的一个重要手段。

  索赔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于索赔的处理关键是看其证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

时效性。索赔的依据包括:双方签订的合同文件及其补充协议条款,开工前建设单位提供的“三通一平”情况,施工单位编写并由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签字认可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单位施工日志、停水停电记录、天气变化记录、设计变更、现场工程量增减签证单、隐蔽工程验收资料,以及甲方支付工程款的时间记录等。

  依据索赔的目的和性质,大致分为以下二种:一是单就工程设计变更签证以及停水停电记录等所引起的索赔;二是由于建设单位支付工程款的延误或由于其它原因,导致施工单位工期变更而对利润进行的索赔。

  对于第一种索赔,处理起来相对比较简单。可以根据甲乙双方签订的合同,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等,核实工程量增减的真实性,隐蔽工程验收的合法性,所有隐蔽工程均需进行验收,两人以上签证。实行工程监理的项目应经监理工程师签证确认,设计变更应有原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变更通知单”和修改图纸设计校审人员签字并加盖设计单位印章,且由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签证。确定索赔的证据在时效性和真实性无误的情况下,再对施工单位编制的索赔报告进行审核。

  对第二种情况下的索赔处理,相对来说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和麻烦,不仅需求证据关联性上真实,而且对索赔的时效性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工程款的不到位,而造成施工单位对建设单位的索赔事件很多,而此种索赔报告的审查处理所涉及的证据范围也非常广泛。

  一般来讲,索赔金额的组成由施工机械的停置费用、由于停工而引起的施工单位资金再利用所产生的利润、当期企业管理费用、所欠工程款所引起的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等。处理此种索赔,要求审计人员详细了解建设单位签字认可的施工组织设计,明确该工程所使用的大型机械的功率及施工网络图、每个施工段所需的施工人员数量、对于施工单位资金再利用所产生的利润及当期管理费用、应了解该单位承建同类型项目时所产生的利润和企业管理费用、需施工单位出具以往企业利润和管理费的情况证明等。

  索赔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因此,施工索赔报告提交的及时性成为索赔成立的首要因素。在索赔事件发生后就应立即展开索赔,以免延误索赔的有效时间。

  李志文王国军

  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