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另一个林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7 南方日报

  人物

  文/欧阳亮

  2002年,林行止的文字首次在大陆出版,2006年,小超人李泽楷成功地将林行止一手创办的香港知名财经报纸《信报》纳入麾下……林行止的名字在大陆逐步地由陌生变得热

络起来。然而,无论是著作还是事件,林行止都以一个经济学者的面目出现。近来,上海书店出版社推出他的新作《说来话儿长》,这让我们了解了一些人类生活除了吃之外不可或缺的其他“诸君”的故事,同时,也让我们发现了另一个林行止。

  “另一个”的坐标

  林行止,1940年生于广州潮州。童年的苦难为其日后的成功准备了条件。1960年代初在《明报》工作,深受查良镛赏识。1965年负笈英伦,主修经济学。在读期间,开始用趣味盎然的文字“抒发脑中的积闷”,化解生命中的某些必然。正是这一点,奠定了他日后以经济学术语口语化的风格走笔香江、成为无冕之王的基础,同时也铸就了《信报》的辉煌。1969年,查良镛任命学成归来的林行止主管《明报晚报》经济版。躬逢香港战后第一个股市狂潮的林行止独辟蹊径,以报导财经新闻为主。生产满足了需求,报纸的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林行止主持的经济版也成为股民心中的“财经权威”。

  三年的《明报》主持生涯,让林行止的财经文章写作炉火纯青,1973年他与夫人骆友梅创办《信报》。历经创业初期的种种艰难,1978年的《信报》开始渐入佳境,初显中文世界财经新闻报纸之锋芒。

  《信报》的成功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信报》所具有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精神。林行止网罗到一批学有专精的经济学家,并让这些身居象牙塔内、学富五车的经济学家以浅显的语言把深奥的经济学理论普世化。正是《信报》这个平台,让张五常得以把现代经济学的理论用小品文的形式传播给整个中文世界。

  所有的努力为《信报》赢得了声誉,成为香港最具有公信力的财经新闻,是文化界、工商界不可或缺的参考。林行止也因此被海内外知识精英视为“香江第一健笔”,“香港社会的良知”,“香港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中文世界财经新闻的权威”等等。

  “另一个”的真面目

  因《信报》的成功而笼罩在光环之下的林行止在《说来话儿长》一书中披露自己“向以读闲书消遣”,该书搜罗林行止关于“那话儿”“去势”“便便”“屁”等方面的五篇文章。这些文章是林行止数十年来所奉行的“离开图书馆便不读本科书”的结果,是其在厕间睡前从那些与工作扯不上边的杂书阅读中所获得的灵感。林行止将这些素材发而为文的目的,是希望读者可以和他一样“收到一点调剂情绪的作用”。

  该书篇幅不长,32开的精装本配以淡雅的封面设计,又有黄永玉的“出恭十二图”相佐,真真切切的一个图文并茂。对于任何一个话题,林行止都有风趣而详实的解说,真是“说来话儿长”。

  林行止自述:因翻阅米高·利维德关于屁的学术研究,而撩起其对屁的旧情,遂有近两万字的《“屁”话连篇》。他从对世界屁学权威米高·利维德的认识入手,引经据典,既有对屁的生成的介绍,又有对中外关于屁的历史的陈述,当然还有诸如“科学家致力于改造豆类基因使他不成为屁源的努力”“西餐厅收银处放置的小碟糖果的功能”“西洋文学中对蕴藏的气体的生动描述”“脍炙人口的放屁唱片”等等,对于每一段趣事,林行止都用那生花妙笔加以风趣而详实的解说,这一说话儿就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