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全国最大热带花卉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7 南方日报

  打造全国最大热带花卉示范区

  中国热带花卉产业发展论坛在湛江举行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陈学豪)美丽的散尾葵、观赏凤梨、修长挺拔的国王椰、金钱树、发财树、富贵竹……走在麻章热带花卉示范基地,仿佛置身花的海洋。经过近年的快速发

展,湛江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南方特色的热带、亚热带花卉产业。在8日至9日举行的2006中国热带花卉产业发展论坛上,湛江市提出“十一五”时期重点扶持发展花卉产业,利用建设省级南亚热带农业技术园和海峡两岸(湛江)农业合作试验区,承接台湾、珠三角等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转移,打造全国最大的南亚热带花卉产业示范区。

  湛江巨扬前进热带花卉基地2001年开始到湛江投资发展花卉产业,现在花卉种植面积已发展到800多亩,年产值达700多万元,花卉产品远销欧美市场。“我们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富贵竹种植生产基地。”湛江银河富贵竹加工厂的总经理许悦指着一片葱葱绿绿富贵竹,笑着对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专家说。该公司是湛江市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富贵竹种植面积5000亩,年产富贵竹艺术造型品种50多个,创汇300多万美元。

  目前,湛江全市花木生产品种约300多个,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总产值达6亿元,约占全市种植业的6%。形成了以绿化苗木、阴生植物、热带盆花(景)和桉树苗为主的生产基地及交易中心,成为广东省和北部湾地区重要的花卉种植、销售基地。

  据湛江市副市长陈亚德介绍,湛江作为热带海滨城市,年平均气温22.8℃—23.4℃,光热资源丰富,十分适合种植花卉苗木。“十一五”时期,湛江市将花卉产业列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完成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值15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为5万农民提供转移就业机会,全力打造全国热带花卉产业示范区。

  为此,湛江市认真做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花卉产业发展目标和措施,出台优惠政策,通过帮助贴息贷款、解决土地租用种植经营方面扶持发展。在巩固已建成的麻章花卉示范区和南亚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基础上,已分别在麻章区、廉江市等地划出一定面积土地作为花卉苗木扩大发展的基地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4万亩富贵竹种植和加工基地、4万亩观叶观花盆栽植物、5万亩绿化苗木及树桩盆景和1万亩桉树等苗林生产;充分利用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这个平台,加强与台湾花卉产业的合作和交流,引进台湾先进的生产模式、良种良法和现代农机技术,以325国道两旁麻章至廉江的50里花卉长廊、湖光核心区为载体,创办热带花卉园艺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热带花卉产业示范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