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杏芳失利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07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北京时间昨晨,中国选手谢杏芳在多哈亚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中苦战3局,以1比2败给了中国香港选手王晨。这也是谢杏芳在去年十运会之后,第二次在大赛中输给王晨。谢杏芳的失利也使得中国选手提前退出了亚运会女单金牌的争夺。

  看台上的林丹在谢杏芳输球之后说:“今天谢杏芳的状态不是很好,进入状态太慢了。而王晨则很快就进入状态,一直发挥得很稳定。两个人原来一起在国家队的时候,虽然谢杏芳在教学赛中赢多输少,但基本都要打满3局。”

  而谢杏芳赛后则表示,自己在前面的团体赛中所面对的对手都是比较能跑、进攻却比较差的,所以在比赛中不需要太强的反击能力,“今天的王晨是进攻型选手,球速比较快,我没有能够及时适应。”

  不过笔者认为,谢杏芳输球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进入状态慢,在场上拼劲不足。在几天前进行的中国对日本的女团决赛中,担任第二单打的谢杏芳面对一个实力比她差很远的日本选手,便表现得不够积极,处理球也很随意,甚至失球之后连一点检讨自己的表情都没有。

  此外,体能不足是影响谢杏芳表现的另一个原因。“我觉得今天输球,体力是主要原因。我想打回去的球根本回不去,总是被她压住。这个比赛拖得时间很长,我的体力有点吃不消。”谢杏芳赛后也承认输球是因为自己的体能跟不上。

  体能不足对于谢杏芳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去年的十运会输球和现在的亚运会输球,都是因为女团比赛在女单比赛前面,连续作战使得谢杏芳的体能消耗,最终导致在比赛中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进而输掉比赛。

  体能问题不是不能解决。既然在十运会上就已经因为这个吃了亏,谢杏芳为什么不去进一步加强自己的体能呢?就算在奥运会上不会遇到这种赛制,良好的体能储备,同样能为谢杏芳的比赛带来好处。这归根到底还是骨子里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中国羽毛球女单丢金,也给中国那些优势项目再次敲响了警钟。

  特派记者邱江剑戴学东本报多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