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造月球车 雏形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12 重庆时报

  

中国造月球车 雏形出炉(图)

  国产“月球车”雏形

  

中国造月球车 雏形出炉(图)

  “嫦娥一号”卫星效果图

  

中国造月球车 雏形出炉(图)

  航天员出舱活动模拟图

  前天,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表示,目前我国首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已完成总装,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待命出厂。他说,在探月工程的进展过程中,绝大部分是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都是自有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杨俊华介绍说,中国已根据月亮的表面和月亮本身的特点研究出月球车雏形,并在珠海航展展出样机,“不过最后成型的月球车肯定会有变化”。

  他相信,探月的每一步工作都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他解释说,在地球上,花再多的资源、花更大的精力模拟环境来制备新的材料是很难做到的,反倒在月球上可方便地开展。他认为,可在月球上建立永久的工作站,充分开发其能源来造福人类。

  杨俊华还透露说,有关机构、学术团体正在制定女航天员的选拔条件和标准,选拔女航天员的标准比选拔男航天员的标准还要高。同时,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能够进行太空漫步的太空服。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日本2025年将建立月球基地

  日本计划在2025年建月球基地,日本媒体夸耀自己的卫星比中国和印度的个头大,且精度更高,无形中将中国作为其开发宇宙的竞争对手。日本官员称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落后,日本的月球开发计划已经遥遥领先于中国了。

  明年发射登月卫星

  日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展示出一颗他们研制成功的名为“SELENE”的登月卫星。该机构表示,这颗卫星将于明年夏季搭载H2A火箭进入到月球,探测月亮成因之谜。这是日本准备进入太空“激战地”使出的独门武器。

  研发费用320亿日元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对外报道组主管黑川先生表示,“SE-LENE”从2001年开始进入详细设计阶段,总共研发费用高达32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目前,卫星还处于最后的发射调试阶段。

  卫星长宽各为2.1米,高4.8米,大约3吨重。

  主卫星和子卫星同时升空

  据介绍,“SELENE”卫星共有一个主卫星和两个子卫星。该机构预计的发射程序是:先将主卫星和子卫星同时发射到太空,待它们完全进入,并围绕地球旋转两周半后,在接近月球时将会突然减速,然后在离月球大约2400千米的椭圆形轨道上子卫星将被释放出去。此时,主卫星将在离月球表面大约100米的轨道上再继续运行。这样,“SELENE”将围绕月球运行1年,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测。

  信号将直接传给地面

  为了使取得的数据精密而完全,“SELENE”将搭载15种精密仪器。黑川说,这些仪器取得的数据将有助于揭开月球地下构造之谜。此外,运行的主、子卫星将把计算出的月球重力的信号直接传给地面。“这在世界上还尚属首次,也是日本登月计划中最值得骄傲的。”黑川自豪地说。

  黑川称,目前该机构已经推出了宇宙开发的2025年计划。到2025年将着手建立以月球表面为据点的月球空间活动站。据《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