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思想 就让她更有创造 看稀奇 就等着更大惊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女生当上跨国企业副总裁》追踪

  昨(9)日本报报道,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大四的成都女孩吴莹莹,被著名软件公司TOPCODER 聘为执行副总裁、亚洲最高执行官。她拥有无数个光环:3项国家专利;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第二十九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在斯坦福大学访问学习;芭蕾舞分级考试四级,中国民族舞九级,擅傣族舞

……被媒体镜头追逐的她,荣誉之墙是如何“筑”成的?

  一种“放任”让她自由创造

  在彩虹桥附近一座办公楼里,吴莹莹的妈妈王女士说,““她是一个奇特的娃娃,说不上是一个很乖的娃娃,但她给家庭带来了观念上的冲击。”

  吴莹莹初三时,临近中考,母亲担心得“焦头烂额”,女儿还在弄她的创造发明。这是压力的碰撞,也是观念的碰撞。最终,女儿不仅获得了比赛发明一等奖,还升入了石室中学高中部。吴莹莹的家人从她还在襁褓中的时候,就开始了对她有意识的启蒙。很小的时候,家人便抱着她看蜘蛛结网、蚂蚁搬家,培养她对自然的热爱和渴求。2岁时,就开始教她识字、学拼音,爸爸把她抱在怀里,她竟能读出一串字,让父亲和旁人惊讶不已。奶奶教她背唐诗,给她讲故事,并且让她复述给爸爸妈妈听,而她每每复述时有“自由发挥”,父亲小心呵护这“自由发挥”的想法和词句,“那正是她创造的开始。”

  一种“粗心”血舞鞋的坚韧

  对女儿如今的成就淡然处之,吴莹莹的父亲却在回忆女儿努力与付出时滔滔不绝。女儿3岁时,他与妻子便让莹莹学习舞蹈,并非是想把她塑造成舞蹈家,只是为了增加一种文化的修养。学舞蹈时,压腿下腰极疼之后,别的孩子会给父母撒撒娇,但是女儿不会给父亲撒娇,这让父亲“并没有意识到她的艰难”。“我做父亲其实很粗心,直到我看到她血迹斑斑的舞鞋,才心痛和震颤啊。”那时女儿也才几岁,从来没有因学舞蹈叫过疼叫过苦,更别说放弃,整整学了13年。她的芭蕾舞分级考试四级,中国民族舞九级,令人咋舌,并以舞蹈特长被北师大录取。

  一种理解做什么都不觉稀奇

  在吴莹莹的成长中,除了她自身品格的坚韧和热情,家人的启蒙和“放手”,而父母和她最感幸运的是遇见了不拘一格的老师,其中一人正是石室中学的前校长王绍华。

  昨日,这位“开明校长”得知莹莹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跨国企业副总裁消息时,有着意料之外的平静,“我一直相信她会有所成就,只是没有想到她发展得那么快那么广。”对这个钻研于发明创造、思维敏捷、勇于实践的小女生,王校长印象深刻,初三面临中考的关键时期,吴莹莹却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自己的创造发明中,“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娃娃,不能用常规的教育方式来培养。”王校长笑说,曾经为了支持莹莹搞发明,他专程给学校老师与同班同学“吃定心丸”,无论莹莹在课堂上做什么,都不要觉得稀奇也不要相互影响,“想起了什么,在课堂上就要立即实践,为了发明OPEN字典,她在课堂上不知道剪了多少本字典。学校的图书馆、化学实验室、微机室是莹莹24小时随意进出的场所。”

  “艺术给了她人文精神的无限发展,也带给了她创造的灵感。”曾经执笔写下《对吴莹莹发明成功因素的探究》的教研文章,王校长说,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一个舞蹈业余水平顶尖的艺术特长生,却能同时在数学理科甚至计算机编程这几个极端的方面如此出色,“舞蹈培养一个人的坚韧,艺术提高一个人的智慧,也能在科创道路上源源不断产生灵感。”

  早报记者杨蓉冯雅可摄影雷湘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