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万张公交IC卡押金超过1600万成都公交:最头痛押金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上海公交卡公司对每张卡收取30元押金,其押金总金额高达4.5亿元,年利息为1130万元,专家称此行为是“空手套白狼”(本报昨日曾作报道)。那么,在成都的公交IC卡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80万张公交IC卡押金超过1600万成都公交:最头痛押金利息

  成都市从2004年底投入使用公交IC卡起,办理一张卡需缴纳20元押金,按目前80万公交卡的发行量,发行单位收取的押金总额超过1600万元,而按照存款年利率2.52%计算,

押金能产生40万元左右的利息。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利息对于系统运行需要维护的资金来说,简直是凤毛麟角!

  ]]关键词:80万坐公交三分之一的人刷卡

  据成都市公交集团营运部部长曾彦介绍,从2004年底成都彻底取消了公交月票后,就开始推出IC卡。到目前为止,IC卡的发行量已经突破80万张,其中,公交集团发行约60万张,成都城市通卡有限公司发行约20万张。据统计,近两年,每年都会增加发行12到13万张。成都市每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人流量达到230万人次,其中80万人次都是使用IC卡。

  ]]关键词:押金

  只为督促乘客爱惜IC卡

  公交集团营运部部长曾彦说:制作卡包括采购成本和系统初始化成本,再加上发行方面投入的成本,综合下来,一张卡的成本差不多要20元钱。全国其他推行了公交IC卡的城市都收取了押金,成都收取的押金金额还算比较低的,几乎和成本价相当。城市通卡公司技术总监余先生说: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如果免费使用的东西,一般都不怎么爱惜。“可以这么说,缴纳一定数量的押金,可以督促乘客好好保管IC卡。”

  ]]关键词:折旧费可能要收数目较低

  据曾彦介绍,IC卡推行前,成都市物价局召开了听证会,通过了卡片的押金方案。目前城区设置了30多个网点,安排了150位工作人员,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工资计算,每年在发行上的投入将近500万元。“这也是一笔成本费用。当然,这已经比以前无限制使用月票时的亏损减少了,以前每年亏损1.3亿元到1.5亿元,使用IC卡后,每年的亏损降到了9000万到1亿元。”

  城市通卡公司的余先生这样说,成都市目前使用的IC卡基本上都是ME卡(逻辑加密卡),随着使用量的增大和推行时间越来越长,IC卡的采购成本有所降低,目前一张卡的成本也就在10元左右。“到现在为止,成都还没有收取折旧费,但在全国看来,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成都的折旧费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能要略低一些。”

  ]]关键词:利息

  和投入相比凤毛麟角

  城市通卡公司余先生说,通过他们发行的卡量达到20万张,一年收取的押金为400万元。这笔钱入帐后必须存进专门帐户,因为客户随时不用卡了,就要随时取出押金来退还。

  而400万元的押金,按照现行的人民币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2.52%计算,所有押金一共能产生10万元左右的利息。“关于这笔利息,我们也是比较头痛的。再说一年10万元的利息,对于系统运行需要维护的资金来说,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一种解释

  乘客丢卡公司“吃”不了钱

  如果卡遗失,不仅损失了卡上的刷卡次数或金额,重新办理新卡时还得缴纳20元押金,这样乘客的损失就更大了。公交IC卡为什么不能和银行卡一样办理挂失呢?卡上的余额是不是被公交公司吞没了?

  对此,曾彦解释,公交IC卡与银行卡的原理完全不同,银行卡本身只是储户身份号,其卡内并没有存入金额,储户在存/取款时通过录入密码获得银行计算系统的认可后,银行后台数据库直接存入/支取现金给客户本人。其遗失后,即使他人拾取,由于不知卡密码,仍然无法取出卡中金额。况且银行网点全部联网,该遗失卡片很容易实现挂失功能。

  而公交IC卡本身存有现金,卡片遗失后,他人拾取即能马上消费,且公交IC卡为脱机消费性质,即使马上挂失,由于3000台公交车不可能时时联网通信,挂失信息返回近3000台公交车上的每一台刷卡机也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这期间,该遗失卡片都能成功消费,卡上金额与乘客挂失时的卡内金额已不一致或已经为零);而且随着卡片挂失的数量逐渐增大,刷卡机上装不下如此多的挂失信息且影响乘客的刷卡速度(每刷一张卡都要判断是否为挂失卡片),因此公交车上的操作性很差。

  全国其它大城市的IC卡系统都没有或不开通挂失功能,另外,由于乘客遗失的公交IC卡,他人拾取后马上可以消费,而不象捡到的银行卡仍然很难取到丢卡人的钱,“因此关于‘通过不挂失而获取暴力、遗失卡的余额被公交公司吞没’的说法是非常不客观的。”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