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几乎无事的悲剧”,该怪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32 南方新闻网

  社论批评

  对12月4日晚发生的山西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6名小学生突然死亡事件,贵报评论如是感叹:“孩子死因查明,我们能够怪谁?”虽然事故如此让人痛心、死亡如此令人惊悸,然而它的原因、背景,却混沌一片、处于一种茫然无依的“无事”状态。

  由此不能不想起,70多年前鲁迅先生在评介果戈理名著《死魂灵》时所提出的一个命题:“几乎无事的悲剧”——“这些极平常的,或者简直近于没有事情的悲剧,正如无声的言语一样,非由诗人画出它的形象来,是很不容易觉察的。然而人们灭亡于英雄的特别的悲剧者少,消磨于极平常的,或者简直近于没有事情的悲剧者却多。”(《且介亭杂文二集》)

  然而,归根结底,悲剧所以能“无事化”,并不是因为其中真正“无事”,而恰恰是因为事情郁结、积淤、压抑得太多、太深、太久,年深月久之下,渐渐成了一种无处不在、无以逃避,似乎也难以克服的庞大存在、沉重氛围。比如,长期城乡分治、社会结构扭曲断裂环境下,农村社会生活的凋敝贫乏、不断边缘化,投入严重不足、保障不足背景下,乡村文化教育的困顿失血,空洞化、沙漠化。

  面对如此纠缠、交织了太多历史、社会因素,几乎“客观化”的“无事”存在,不是哪个单一力量可以凭一己之力一时热情,就能在短期内给予迅速改变扭转的,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谁能担保类似山西蒲县6名小学生突然死亡这样“几乎无事的悲剧”不再发生。但是,问题的庞杂、难以迅速改变,不等于不能改变、不该改变,无论是在物质还是精神上,我们都已积累了足够多的资源,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以只争朝夕的作为,去尽快破除这一再置悲剧于“无事”的乡村之困、教育之困。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对“该怪谁”问题的回答,应该是,“就怪我们自己”。

  张贵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