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远:循环捞金 绿色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招远讯今年金价一路看好,采金炼金自然收益可观。但记者在“中国金都”招远采访,该市主要领导谈得最多的却是“另类采金”——比黄金更为诱人。

  黄金企业废物里“掘金”。尾渣、废水和炼金排出的大量有害气体,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危害,招远对症下药,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引导企业除污染,保环境,增效益。国大公司投入1.6亿元改进生产工艺,实现尾渣、尾气回收综合利用,不仅高效提取金、银

、铜等贵金属,而且生产出硫酸、铁红、铁精矿等,年处理尾渣25万吨,增加销售额1亿多元、利税4000多万元。金翅岭金矿开展的“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的催化氧化酸浸湿法冶金新工艺体系及工业开发”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行工业化生产两年来,共增加效益5000余万元。眼下,全市黄金企业对资源开展综合利用,有效元素基本“榨干吃净”,连最终的残渣也制成建设用砖,达到了零排放。

  非金企业别样“捞金”。市里设立了循环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每年财政拨款200万元,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轮胎生产能源需求大,玲珑橡胶集团投资1800多万元采用国际先进的循环硫化床锅炉和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以煤矸石和炭黑厂的尾气做燃料,进行热电联产,年消化煤矸石18万吨,减少炭黑尾气排放1700多万立方米,发电生产成本比常规降低25%。今年1-9月份,该企业由此新增经济效益1080多万元。全市企业普遍开展了“四新三节”活动,节能增效成果明显,1-9月份全市万元GDP耗能0.74吨标煤,耗电584千瓦时,取水31.87立方米,比年初分别下降6.3%、20.4%和22.7%。

  尾矿场复垦,绿色“生金”。市里推广夏甸矿区尾矿填充矿井、尾矿场复垦绿化的经验,眼下已复土造林3000亩,种植各种苗木28.5万株。据悉,“十一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增尾矿场覆土植树2000亩,共计达5000亩,其巨大的经济和生态“金矿”,效益不可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