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里共听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37 红网-湖南日报

  

千里共听一堂课

  江华一中学生正在收看长沙市一中实时网络直播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韦平 摄

  本报记者 张茧

  11月29日,上午9时。

  “叮———”清脆的上课铃声在瑶山深处的江华一中校园响起。高一0624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徐健走进教室,他娴熟地打开投影仪,千里之外的长沙市一中马罗老师走上讲台的形象,立即清晰地出现在大屏幕上。原来,这是一堂网络同步直播课。

  “上课前,我先讲一个数学小故事”,屏幕上,马罗老师笑盈盈地对大家说。教室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马老师讲了德国数学家高斯读小学时巧答等差数列求和的故事。接着用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将原本枯燥的教学内容娓娓道来,激发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

  徐健告诉记者,他所带的这个班,是今年9月份才启动的“直播班”,学生除了体育、艺术课外,其他所有的课都由长沙市一中同步网络直播,学生的教辅资料、作业考试也与长沙市一中一样。双方老师每周进行一次网络视频集体备课,长沙市一中还无偿开放所有的教学资源,课前都会将教案和课件传过来,让他们熟悉教学内容后以便更好地组织课堂和辅导学生。

  “真的受益匪浅!”江华一中副校长朱国河感慨不已,“每天与省城名师面对面,我们老师的业务素质提高很快。学生们也高兴,很喜欢省城老师的教学方式,这种压力又促使老师们不断学习,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老师自发去听直播课。”0624班的李裕雄同学也认为,省城老师新颖的教学手段和教育方法,让自己开阔了学习视野,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向老师请教,“现在我们大多都适应了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同学们进步很快呢”他兴奋地说。

  一所是名师云集、人才辈出的三湘名校,一所是地域偏远、信息闭塞的民族地区中学,两校的结缘始于4年前。2002年6月,长沙市一中主动“结穷亲”,与江华一中联谊办学。据长沙市一中校长赵雅茜介绍,当时的江华一中,年轻老师占了85%,教师素质和办学理念都急需提高。为此,他们每年都要派出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江华一中,举行专题讲座、上示范课、听课、评课,传授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江华一中也先后选派4批34位老师到长沙市一中进修,由长沙市一中采取“一带一”的培养方式,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学艺术等方面进行指导。长沙市一中还在江华一中设立两个“宏志班”,每年提供1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短短四年的联谊办学,使江华一中更新了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丰富了教育教学管理资源,教师队伍素质有了飞速提高,办学质量稳步提升。2005年,学校顺利跻身“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行列,一举成为永州市高中学校的后起之秀。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近年来把重心放在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上,从过去的创建示范学校向办好每一所学校转轨,同时积极鼓励示范学校对口扶持薄弱学校。全省已有1136所学校与民族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结对支教,有3600名民族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校长到教育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选调了6900余名受援学校教师到支援学校接受培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学水平逐渐提高。

  编者点评

   优先发展促进公平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的一项重大内容。优先发展的文章做起来不容易,促进公平的文章,做起来就更是艰难多了,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创新,付出更大的努力。

  要做到《决定》所说的“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推动公共教育协调发展”,就不仅仅只是增加投入一条路子。像长沙市一中与江华一中结对扶持,均衡发展,共同成长的路子也是一条蹊径。尤其是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把城市里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置到农村中去,更是一条好的新路。我省这几年有这方面的对口结对扶持做得不错,就在于看准了方向,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使得优先发展了的一些名校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成果不俗,实在是福泽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