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 贫困大学生组建“擦鞋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03 贵州都市报

  

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贫困大学生组建“擦鞋队”

  尹锡涛在给顾客擦鞋

  清洗、护理、刨光、上油……动作娴熟,表情专注。每逢周末,贵阳中医学院的在校学生尹锡涛就在校门口摆起擦鞋摊,为过往路人提供擦鞋服务。靠着上街擦鞋,尹锡涛养

活了自己,被很多贫困生视为“榜样”。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生,目前,尹锡涛招收了25名贫困生当“徒弟”,将擦鞋技术传授给他们,带领他们勤工俭学。

  贫困生上街擦鞋

  尹锡涛是贵阳中医学院骨伤系大四的学生,老家在湖北,由于家境贫寒,从考进贵阳中医学院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尝试着勤工俭学,发过传单,推销过手机……花着自己挣来的钱,他觉得特别踏实。

  去年4月的一天,尹锡涛路过学校附近一家擦鞋店的时候,发现里面生意非常红火,他灵机一动,连续两天都去鞋店免费帮忙,并接受了他们的专业训练。学会了手艺后,尹锡涛花了100多元买来擦鞋的整套工具,开始上街擦鞋。

  那阵子,每天下午一放学,尹锡涛就匆忙来到省医、小十字、大西门等地,亮出“勤工俭学”招牌为过往路人擦鞋,直到晚上9点才“收工”。两个月下来,尹锡涛足足挣了1000多块,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绰绰有余。

  品学兼优备受尊重

  “平时都忙于擦鞋,兼顾得了学业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尹锡涛淡然一笑。“对于学生来说,学习当然是第一要务。”他从宿舍里翻出了一大堆荣誉证书。“这些年,在参加勤工俭学的同时,我并没有放弃学习。”尹锡涛说,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连年获得学校的奖学金,还多次参加英语竞赛、演讲比赛获奖,并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生和优秀团员。目前,尹锡涛在系上学生会任干部。“其实,大学里课余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尹锡涛说,身边很多人都把课余时间用来上网聊天什么的,既浪费了钱又虚度了光阴,而他由于长年勤工俭学,更加能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学习起来也就更加刻苦,“每天不管多忙,我总要坚持学习两个小时以上。”

  尹锡涛的故事在学校里传开后,被很多贫困生视为榜样,身边的同学很尊重他,系里领导也多次表扬他。

  25名贫困生自立自强

  在一次被学校里的大学社团邀请去作交流后,很多贫困生纷纷找上他,希望得到他的帮助。经过一番思量,尹锡涛收下了25名贫困生作为“学徒”,组成“擦鞋队”,把自己的手艺悉心传授给他们。从此,每逢课余时间,尹锡涛总会带领大家上街擦鞋,一天下来,每人至少可以挣上二三十元,解决了他们各自的生活费。

  在西湖办事处的帮助下,如今,他们把鞋摊固定在了学校门口。旁边一个修鞋师傅还特地为他们提供了几张椅子,“擦鞋队”和附近店铺主人关系都很融洽。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鞋摊生意颇为红火。正在擦鞋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路过时看到是大学生在勤工俭学,他特地上前擦鞋,他们很不容易的,应该支持一下。“学徒”汪明志告诉记者,他来自安徽农村,同样家境贫寒,刚开始跟随尹锡涛擦鞋时,觉得有点难为情,但在尹锡涛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

  尹锡涛告诉记者,马上就要毕业了,他希望能给学校里的贫困生创办一个擦鞋店,让他们勤工俭学,学会自立自强。

  本报记者何星辉实习生邸凌摄影报道01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