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强调好中求快和谐发展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08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专电 (驻京记者 狄建荣)“好”中求“快”成为经济发展新指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马凯在2007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喜中有忧,要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强调要加快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走和谐发展之路。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喜,一方面,表现为今年“十一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继续

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有六个特点:增长速度较快,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5%;效益较好,从投入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有所下降,从产出看,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较多;物价较低,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经济运行较稳,2003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连续四年保持在10%左右,今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增长 10.3%、11.3%和10.4%;老百姓实惠较多,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落实,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和11%;发展后劲较足。另一方面,2007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总体有利。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快区间。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较快发展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近年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有所加强,有条件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之忧,从深层次看,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当前看,经济运行虽然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基础还不稳固。第一,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仍在加剧。从投资看,表现为“四个仍然”:一是增幅仍然偏高,二是在建规模仍然过大,三是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 ,四是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机制体制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1月至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40%的省份有3个,超过30%的有14个。从资金看,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将持续。与此同时,外贸顺差过大还在发展。第二,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粮食稳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增加农民收入仍存在粮食价格下行和农资价格上涨“两头挤”的压力。第三,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资源环境矛盾日趋尖锐。由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依然偏快,第三产业发展较慢,不少企业对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动力不足,促进节能减排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够,理顺能源资源价格不可能一蹴而就,明年节能减排目标能否完成仍面临严峻考验。第四,社会矛盾仍较突出,促进和谐社会任务艰巨 。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社会保障压力较大。

  总之,马凯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但喜中有忧,务必要把各种挑战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马凯强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多与增长方式粗放和发展不协调有关,客观上要求我们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走上和谐发展之路。这不仅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而且对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都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国资经营预算制度将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齐中熙 周芙蓉)我国明年将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9日在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透露的。

  邵宁介绍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括收入和支出两部分。收入来源一方面是多元化企业的分红,国有独资公司将上缴一部分利润;另一个可能来源就是,对于不重要的企业,国资委可以把股权卖出去。支出,一是对重要企业“要保”,补充资本金;二是解决一些困难企业的退出成本。

  邵宁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以后,中央要求的“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更容易做到,不重要的企业可以把股权卖出去,重要的企业能够有资金进入,困难的企业则可以在改革成本的支持下退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