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升莲22年无私照顾百余老人 百岁老人无忧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0日电(记者杨一苗)陕西丹凤县商镇保定村村民徐升莲从十间破瓦房、万元资产起步,22年间在一片河滩地上建起了商山敬老院。如今,这里成了71名老人和19名残疾人的“安乐窝”。

  1984年,丹凤县大峪乡党委决定让保定村党支部书记徐升莲开办一个敬老院。在乡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徐升莲掏出自己的积蓄,卖掉家里的榨油机和厂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

责任。最困难的时候,她一个人去附近的工地背水泥,背一袋水泥挣4分钱,用于为老人买米买面。

  几位孤寡老人初来敬老院时满身污垢,有的还大小便失禁,连敬老院的服务员都不愿看护,但徐升莲亲手给他们洗澡换衣,还在晚上照顾他们。94岁的彭厚林患有多年间歇性精神病,为了不影响其他老人,徐升莲给他另找地方住下,多年坚持给他送饭、送药,等他病情好转后又接回院内。

  今年已满一百岁的魏高娃是敬老院里年纪最大的,以前她生活贫困吃不饱饭,住进了敬老院还怕饿肚子总要把吃剩的馒头藏起来,时间长了房间里充满霉味。为此徐升莲总会在厨房里留下些食物,老人只要说饿就拿给她。几个月过去了,魏高娃的房间里再也没了霉味。

  在敬老院里,每位老人过生日徐升莲都会为其做长寿面和寿桃,还会按当地习俗放鞭炮。有时老人的儿女忘记了这个日子,徐升莲都要打电话提醒他们。每到过年,徐升莲还会给每位老人几十元钱,好让他们给儿孙发压岁钱。

  22年,商山敬老院从最初只有6位老人发展到今天有71位老人和19名残疾人。三层的老年公寓楼里面还有游艺厅和健身房。22年中,先后有57位老人在这里辞世,对那些无儿无女的孤老,徐升莲就像儿女一样给他们办理丧事。

  前不久,徐升莲被全国妇联等部门评为“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她从北京领奖后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县医院。天冷了,老人容易得病,徐升莲希望医院能在敬老院设一个医疗点为老人们看病。她常对老人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这儿就是你们的家,来这儿,我一定要让你们过得舒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