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信访:筑就和谐社会前哨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45 法制日报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本报记者 蒋德

  《城乡困难家庭教育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南京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费用减免制度实施办法》、《对困难群体实施法律援助的实施细则》、《南京市城乡困难居民大重病

医疗救助暂行办法》……记者听了江苏省南京市信访局长贺珍珠的介绍才得知,南京市近年来一系列地方法规的出台,最初都源自信访部门接到的群众反映和建议。

  贺珍珠对此颇为自豪:“因为我们是构建南京和谐社会的前哨阵地。”

  市委书记罗志军认为,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一个以人为本、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和谐社会,信访工作就是要提供服务和保障,因而,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哨。所谓“前哨”,就是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促使各项工作目标更快更好地实现。

  南京市的信访工作者不辱使命。2003年下半年,一些市属困难企业的职工反复到市信访办上访,反映由于企业不能正常缴费,职工进不了医保,看病困难的问题。市信访局在多方调查了解、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写出了《困难企业职工“看病难”问题的调查与建议》,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他们又和市劳动保障部门一起,提出了妥善处理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建议,专门成立调研小组,对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保问题进行调查发现,截至2004年底,全市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困难企业共有五百多家,涉及职工15.5万人。

  一定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城市改革发展成果。2005年2月,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困难企业职工进医保的“意见”,明确了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

  一条建议让改革成果惠及到15.5万人,许多老上访户成为新政策的受益人。患肾衰竭顽症多年的困难企业职工刘某曾因医疗费问题多次到市里上访,而2005年9月以后,老刘再没进过信访办的大门,因为她现在可以拿着医保卡放心地去医院看病了。

  贺珍珠告诉记者,他们编写的《今日上访动态》、《来信摘报》、《重要信访专报》等简报、材料,已经成为及时反映群众要求、群众意愿的重要阵地,许多重大问题都是通过这些信息及时传递给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像《征地拆迁群众信访问题的调查与建议》、《老城环境整治中化解矛盾的经验做法和几点启示》等,直接促成了一件件“新政”的出台。

  信访简报能促成政策出台,其原因是来自市委主要领导的信访意识。南京市早在2000年3月就制定了市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周三统一接待日制度,这些制度在实践中又得到切实落实,真正做到各级领导与来自基层的百姓面对面。

  2005年5月20日,市委书记罗志军在接待信访群众时了解到,西善桥地区因为企业自办水厂水源污染,使饮用这个水厂自来水的四万多城乡居民健康受到威胁,企业对此已无能为力。市政府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很快就拿出一个保证居民用上干净水的具体方案加以实施。

  这件“水”事解决了,罗志军举一反三,针对全市其它41家供水厂中不合格的企业,责成市政公用局和城建集团尽快拿出改造方案,保证让所有的居民用上合格自来水。

  市委领导如此重视民情民意,长期工作在“前哨”阵地的信访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

  目前,市、区(县)两级全部建立了信访接待中心,全市125个街镇、1689个社区全部设立了信访接待室,48个市级机关窗口单位都设立了“信访文明接待室”,加上市长电子信箱和每月一次、由市领导和市民直接对话交流的“市民论坛”,南京市已经形成多层面构建的民意表达平台,畅通了下情上达的渠道。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受理群众信访42900件,其中98%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由于“前哨”阵地守土有责,南京市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加速,改革发展、城乡建设力度加大,社会矛盾凸显的情况下,群众来市上访、去省上访、异常上访和去京上访等指标,从2005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今年头10个月又分别下降了24.6%、67.6%、73.9%和22.5%。

  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难题

  

  凌锋

  化解纠纷固然离不开诉讼解决机制,但是从节约社会成本、提高效率、消除矛盾隐患于未然的角度来看,信访工作处于极其关键的“前哨”地位。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体察社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是和群众有效沟通,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载体;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肩负着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

  做好信访工作需要信访工作者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更需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既要依法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也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涉法信访问题,这就应该在法律层面为信访工作提供更为有效的制度保障,就此而言,南京市有关方面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完善有关信访的制度机制,在将信访工作推向深入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前哨”作用,推动了和谐社会的构建,是值得大力推广借鉴的创新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