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疫苗年省6千万住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吕华)从2004年开始,市医保为36万参保者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这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医保基金运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抽样调查,昨日结果公布显示,2005年医保基金因接种流感疫苗减少相关疾病发生而少支出住院费用6195万元,且老年人的住院率明显下降。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期,流感主要侵袭的是患有肺部疾病、糖尿病、肿瘤、肾病和心

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2004年,全市共有36万参保者进行了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接种人群80%是年老体弱者和退休人员。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0000多名参保人员进行调查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流感疫苗接种对45岁人群预防相关疾病有作用,对65岁以上人群有明显作用。接种了流感疫苗的参保者和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参保者年平均住院费用相差近200元,前者的平均住院费用为358元,后者则达到553元。

  同时,是否接种流感疫苗对于患病后的康复时间也有影响,接种流感疫苗参保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为14天,低于未接种流感疫苗参保者的平均住院天数17天。因为2004年接种了流感疫苗有效预防了相关疾病的发生,2005年医保基金因此节省了6195万元的住院费用。

  听取了调查报告后,与会的专家和省市卫生部门的领导非常赞同这种预防疾病的方式,纷纷表示这种模式不仅保证了参保者的身体健康,且有效减轻了医保基金的压力和医疗机构的就诊压力。

  省卫生厅杨芙英副厅长说,在疾病发生之前进行有效预防的相关费用远低于发生疾病后进行治疗的费用,所以像乙肝、乙脑等疾病都可以通过这种模式进行预防。她建议说,此后医保可以和卫生部门配合,根据每年卫生部门对疾病流行趋势的分析,采取免费接种疫苗等方式对疾病进行前期预防,并希望全省能够推广这种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