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多宝鱼要“挂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39 半岛都市报

  在药残事件的阴影下,岛城的多宝鱼养殖户该如何恢复市场的消费信心?多宝鱼重返市场后又能否真正让市民放心?近日,记者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采访了解到,本市多宝鱼养殖技术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仅不会使用禁药,就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也很少使用。而且,胶南部分养殖场利用深海网箱进行养殖多宝鱼已“试水”成功,到市场上挑着品牌购买无公害多宝鱼,对市民来说这已经不再遥远。

  “就我所知,胶南的多宝鱼养殖户中没有听说过有谁会用违禁药来喂鱼的!”12月7日,在位于胶南市滨海街道办的西古镇营,胶南市渔业流通协会会长韩坤新对记者说,由于胶南的养殖技术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多宝鱼的成活率大都在95%以上,“别说是禁用药,就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都很少使用。”

  记者在胶南市的新兴水产养殖育苗场、明坤海水养殖场和即墨的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等养殖场采访时,养殖户们无一不对记者喊冤,“在正规的养殖场里都有一套严格的用药程序,养殖场偷偷使用禁用药的情况还没有没有听过。”胶南的一个养殖户说,禁用药的主要作用就是降低死亡率,除了一些极个别的小养殖场因为技术不过关可能会使用外,大一些的养殖场完全没有使用的必要。

  “如果说工厂化养殖还有用药的可能的话,在深海网箱里养殖的多宝鱼可以说连药的边也沾不上了。”韩坤新说,近两年在胶南出现了一种深海网箱养殖多宝鱼的方式,由于摆脱了工厂养殖的封闭环境,可以让鱼远离药物。

  韩坤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在渔业部门的支持下,有两家养殖户进行实验,今年春秋两季,实验都取得了成功。“今年春天在网箱里放了4000多条鱼,几个月就长成了成品鱼,卖得非常好!”另外,当青岛进入冬季的时候,还可以将多宝鱼运到海水温度适宜的福建等地去寄养,实现四季养殖。

  据介绍,由于一个深海抗风浪网箱的造价在10万元之上,不少养殖户担心养殖多宝鱼盈利少,就主要用于养殖名贵鱼。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新发展深海抗风浪网箱 161个,目前总数达到了1000多个,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青岛目前工厂化养殖的多宝鱼产量为1500吨,即使是三分之一的网箱用于养殖多宝鱼的话,也超出了这个产量,关键在于扶持和引导。”一位养殖户这样认为。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永举认为,由于深海抗风浪网箱是一种绿色养殖,近年来本市一直鼓励养殖户投资网箱养殖,并给予养殖户包括补贴在内的多种扶持,下一步将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扶持。

  对于多宝鱼的信任危机,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多宝鱼都是可以放心的,但是因为市场上没有明显的区分,造成了整个行业的一损俱损。”

  “今后,凡是从我们养殖场出来的多宝鱼都要挂牌上市!”胶南、即墨多家养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为自己的多宝鱼标注产地等信息,“让市民一看就知道这是我家的鱼,有了问题直接来找我投诉就行”。

  “建立品牌对养殖户来说是一种自我保护。”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董双林教授对此表示,品牌意识在这次药残事件中显得特别重要,企业要有保护自己产品的意识,避免因为没有“个性标签”而跟着白白受冤。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品牌多宝鱼、送优质鱼上饭桌,已经纳入渔业部门的日程,全市的主要养殖场有望推出各自的品牌,届时市民买多宝鱼挑自己信任的品牌就行了。

  文/图本报记者陈浩杰

  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