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加学生因退费纠纷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2月9日电(记者赵青杨士龙)日前,5名留学加拿大的中国学生因投诉加私立学校多伦多理工学院,与校方陷入了一场退费纠纷。

  这5名留学生在中国都已完成大学本科或大专学业,原本抱着来加深造的愿望,数月前通过国内中介机构,交了一年近1.4万加元学费进入这所学校。

  这5名留学生说,令他们大为失望的是,他们从宣传介绍中听到的所谓“三个校区、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数十个专业、享誉全加”的“高等学府”,竟然只在一个办公楼内租有一层楼,不过8个教室,其中还包括两个电脑室。他们所选择的教育学、电子工程和国际金融等专业,该校也根本不具备开设条件。

  这5名留学生说,看到这种情况,他们中有1人没有上课即申请转入了当地圭尔夫大学,另外4人在读了两天至两个月的英语课程后,也陆续向学校提出退学退费的要求,并同时办理了申请就读其他学院的手续。但学生们退学退费的要求遭到校方拒绝。校方威胁将把他们告到移民局,取消其留学签证的有效性,并将他们遣返回国。

  学生们无奈,只有向加有关部门投诉。但是,多伦多理工学院是以“非盈利机构”注册的,不受相关私立学校法规约束,教育部门无法监管,只能通过消费者保护组织和小额法庭来解决。

  针对5名学生的投诉,多伦多理工学院于本月7日首次以董事会名义,向媒体散发了一份中英文声明,称投诉“根本不符合事实,纯属污蔑”,还指这些学生是以留学签证为跳板,移民加拿大。关于退费问题,学校则指学生入学前“完全了解学校学费和退费政策”,但都未遵守退费程序。

  5名学生说,自从他们将与学校纠纷诉诸媒体以来,已有多名有类似遭遇的前校友跟他们取得了联系,表示佩服他们的维权勇气。其中一名刘姓学生要求该校赔偿约1万加元学费的案件,已被当地法院安排在明年2月16日审理。

  针对校方指他们“留学是假,移民是真”的说法,毕业于中国某名牌大学的学生阿佳说,自己出来是为了学知识的,目前已另交圭尔夫大学8000加元学费,“如果是有别的想法,我会这样做吗”。

  学生尔东则表示,他一年签证到期肯定要回国,做生意的父母送自己出来,就是想让他见见世面,学好英语,将来能够同外国客商打交道。

  阿佳称,自从他们向校方提出交涉后,这家学校的网页内容就一直在变化中,比如首页关于学校的介绍中,首次明确了它是一所“非盈利学院”的字眼,有关学生录取的信息被删除,有关退款的规定也越来越详细等。她说:“我们把学校网页的变化拍照记录下来了。”

  这是近期加拿大发生的中国学生投诉留学私立学校事件中的一起。此前,温哥华地区英皇学院向留学生承诺的学位,来自根本没有学位授予权的伦敦美国大学。当地监管部门调查后,已勒令该校关闭。但不少中国留学生已遭池鱼之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