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道门坎严把项目开工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21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9日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投资调控,项目开工必须符合6项必要条件。

  项目开工须符合六条件

  “投资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

议上说,要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关。

  这六项必要条件是: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按规定完成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或备案;按规定开展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依法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并领取土地使用证;按规定完成环境影响评估审批;按规定完成节能评估;符合信贷、安全管理、城乡规划等规定和要求。

  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

  国家将在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稳固投资调控的基础。

  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土、环保、安全生产等部门和金融机构,抓紧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依法严把新上项目审批关,合理引导社会投资。

  马凯透露,明年投资政策的取向是:合理控制投资增长,着力调整投资结构,注重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专项规划、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土地、环保、社会发展等政策的协调配合。

  节能减排将成重要抓手

  “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马凯在部署明年发展改革工作时,着重强调了节能减排工作。

  “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的现实、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面对今年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明年,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在强化目标责任方面,将及时分解落实年度节能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重点抓好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