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州首创“一次投入,一劳永逸”公园管理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23 常州日报

  20个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敞开

  本报讯“虽说荆川公园离家只有百来米,从前我是几年逛一趟,只有乡下来亲眷才同他们去开开眼;现在我一天要转好几趟,早上和老姊妹在这里打木兰拳,晚上与附近新村的中老年朋友们在这儿跳健美舞。”昨天上午8点多钟,家住荆川花苑的周亚南早锻炼后对记者说。

  在常州,像周亚南这样每天早晚都到公园锻炼,免费享受绿色生态的市民有数万人,在双休日与节假日更有数十万之众。今年国庆期间,改扩建后的红梅公园免费敞开后,市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短短一周游客量接近以前一年的总量。

  据了解,从2000年起,常州在还绿于民的过程中,将新建的13座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同时通过不断摸索,逐步将中心城区7座封闭及收费公园改扩建后向市民免费敞开。在还绿于民、普惠于民的同时,常州在全省乃至全国成功开创“一次投入,一劳永逸”的管理模式。常州免费敞开公园在把市民迎进来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把自己推向自我解决生计的广阔市场。

  “在旧机制下,关门‘以园养园’,公园养不活自己,只会‘养’成政府背不起的包袱!”市园林局局长蔡骏深有感慨道,“开放公园必须同步转换园林运行机制,政府一次性投入实施拆迁和敞开扩建工程,完善功能、设施,今后的维护管养费用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机制,政府不再投入。”

  “公园免费开放,完全能活得更好!”荆川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解建源说出这话,很有底气。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荆川公园改扩建,政府投入1.2亿元,扩建荆川公园40亩,又新建小园林等新景点。公园免费开放后,每晚有七八千市民涌来游园。人气旺,带旺公园二次消费,园内物业价值跟着涨。开放第一年,游园人次翻了两番,突破100万,而公园收入则从70多万元猛增到500万元,职工年收入也从1.8万元涨到3万元。今年,房产出租收入40万元,划船能赚30万元;园中园被个体老板李邢飞租下经营10年,租金100万元。而承包绿化工程,成了荆川公园最大的利润源,去年光承担蔷薇园及市政绿地养护,荆川公园进账200万元,出租花卉又赚了30多万元;今年中标绿化工程,收入300万元。

  常州市在荆川、红梅等公园管理上“一次投入,一劳永逸”的经验,引起省委书记李源潮的极大兴趣。李源潮说:发展文化产业要非常重视文化设施的多元化,文化服务的多样性,特别是公益性文化设施必须普惠于民。常州的经验要好好宣传。(正帆居震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