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家电,买得起修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27 今晚报

  前两年还动辄数万元的平板电视,如今只要几千元钱就能买回家了;以前还被视作高端产品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现在成为学生一族的随身“装备”。但就是在这些时尚家电和数码产品购销两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遭遇到维修费用居高不下、商家售后承诺难以兑现等售后服务中的种种难题,从而给消费带来诸多困扰。

  维修费用难承受

  四五年前就购买了进口品牌背投电视的王先生,属于很早就开始享受“平板电视”的消费者,但是最近他却屡屡受到来自售后服务方面的困扰。几个月前,王先生的电视出现色彩偏差和亮度变低的故障,联系维修站后得知,由于电视已经出了保修期,所以所有维修都将是有偿的。维修人员上门后告之,工时费、拆机费、零件费等等加在一起,至少在六百元以上。最近几天电视又出了故障,尽管由于零件“断货”无法及时修复,但维修人员却表示,上门和检查的费用不能免。电视没修好,钱还要照付,确实让人难以接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一些消费者表示,因为担心日后“修不起”,只好暂时不去购买售后服务尚未全面“规范”的高端家电产品。

  售后承诺难兑现

  很多购买品牌电脑的消费者,或多或少都是考虑到售后服务方面的便捷才放弃“兼容机”的,然而有些品牌电脑的售后承诺却很令人失望。消费者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半年前花九千多元购买了一台国产品牌笔记本电脑,当时商家的承诺是“一年内免费上门维修”,但是前些天电脑出现故障后,商家却以维修繁忙、人员不足为由多次拖延维修时间,结果耽误了一个多星期才上门服务,而且还因为“技术原因”损失了电脑中大量的数据。黄先生说,当时就是看中售后服务的承诺才决定购买的,没想到恰恰是售后出了问题。还有一位选择“送修”服务的消费者,电脑出了故障后才得知,维修人员周末也“歇班”,当时经销商承诺的“全天候服务”很难兑现。

  配件价格难下调

  整机价格不断下降,配件价格却始终“坚挺”的现象也是困扰家电产品消费的一个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洗衣机的过滤网、电冰箱的隔板抽屉,到微波炉的托盘、吸尘器的集尘袋;再到电视、空调的遥控器等等,几乎所有的家电零配件的价格都远远高于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如果要是高端产品或是维修中需要更换的“内部零件”、“核心零件”,那么价格就更是高高在上,甚至难以接受了。采访时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的早些时候开始,有关部门就规定家用电器的维修收费,包括零部件价格都要明码标价或主动明示,但是在具体收费标准上却尚无具体规范,因此一些厂商就打起了配件的主意。但是商家应该看到的是,高价配件可能会带来一些利润,但是如果因此而失去了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损失的可能就远远不止是个把配件的价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