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暂时渡过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35 常州日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孙升亮研究员说,从去年以来,国民党处于上升的气势下,民进党比较低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很多人给国民党设立了一个高的指标,“你不仅要保下台北,你还必须把高雄拿下,所以现在的结果让一些人感到意外。”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李振广认为,这次选举说明北蓝南绿的大民意格局没有变,而且民进党基本盘也没有萎缩。“实际上,通过宋楚瑜退选,台湾的两党政治形成,

北蓝南绿的格局基本上巩固下来。”

  李振广认为,岛内政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暂时不会有大的变化,最主要的变化可能是泛蓝这一块。“由于宋楚瑜的退出,泛蓝整合的问题已经有基础了,整合应该成为岛内政策接下来的观察点。”

  “陈水扁又渡过了一个难关,”李振广说,“这个是非常明显的,民进党保住高雄以后,陈水扁所面临的民进党内部的压力大大减轻,这说明陈水扁走台独,拥抱深绿的态度发挥了作用,民进党内部反陈水扁的浪潮会被暂时压下去。”

  此次黄俊英落败高雄选举,李振广认为,这跟陈水扁今早宣称高雄有“走路工”事件有直接关系。

  李振广指出,北高选举是台湾的地方性选举,它的结果不会对两岸关系产生直接的影响。“问题的关键是,陈水扁在台上,两岸关系的大格局就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次民进党保住了高雄,可能鼓励陈水扁继续走台独路线,在两岸关系上制造麻烦。”李振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