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大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41 常州日报

  《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作者与美国阿来希欧博士一家相熟,两家经常在一起度周末。阿来希欧博士家有四个孩子。四个孩子在一起时,经常有不愉快发生,吃了亏的会躺在地板上哇哇大哭。但阿来希欧夫妇一般不去搀扶、安慰什么的。一次,一个叫科迪的孩子又哭了,大人小孩没一个理他。后来,作者实在忍不住了,就去劝他,谁知越劝越哭得厉害。于是作者只好叫儿子去帮助科迪,儿子却说:“爸爸,不要管那么多!长大就好了……”

  “长大就好了……”多么熟悉的一句话!好象在哪里听到过。哦,对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过无数遍了,这正是我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经常对自己、对家人说的一句话!

  中国的家长,事无巨细多是按照自己的设计、设想来改造孩子,小到吃饭、穿衣,大到成人后的志向、爱好,甚至交友等等,无不以家长意志为尊,不要说填志愿、选学校、找对象这种大事,就是孩子的哭笑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潜意识中,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妥。因此,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有意无意地采取一种与美国父母对待孩子相似的态度,比较宽容,甚至纵容。但这毕竟是在中国,因此,我常常被指溺爱孩子。每当这种时候,我总在内心对自己说,她现在还小,小孩就是小孩,长大就好了……

  女儿现在五年级了,有时我带她到我的学校来,学校的老师都说我女儿大了,懂事多了。他们的潜台词是,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打打闹闹,啥也不懂的小孩子了。

  这不,孩子长大不就好了……吕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