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振宇:中国“五年过渡期”后将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33 新华网

  专访:“中国‘五年过渡期’后将面临新挑战”——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

  

孙振宇:中国“五年过渡期”后将面临新挑战

  资料图片: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网日内瓦12月9日电 (记者刘国远杨京德)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之际,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五年来,中国政府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认真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承诺。他同时表示,中国今后仍将面临更多的新挑战。

  孙振宇说,过去五年中,中国政府清理了2000多项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废除了其中700多项与世贸组织规则相违背的法律法规,同时对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做了相应修改,使其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他还说,中国工业品的平均关税税率已从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4.8%降到2005年的9.1%,农产品的平均关税税率从23.2%降到了15.35%。

  孙振宇指出,中国完全按照承诺开放了服务贸易市场。中国针对服务贸易12个领域中的9个做了具体承诺,在160个分领域中承诺了102个,大大高于一般发展中国家的承诺水平。中国在银行、保险、电信、运输等服务领域均按承诺相应开放了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做出巨大努力,实际支付的专利费及其他费用每年大幅增加,去年已达到45亿美元。

  孙振宇说,中国并不否认自己在履行承诺方面仍有改进余地,正如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其他所有成员在履行承诺方面都有改进余地一样。但美欧的一些批评实际上超出中国承诺范围,甚至超出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的内容。用超出承诺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履行承诺的水平,显然是不公正、片面和不负责任的。

  关于中国在“五年过渡期”后将面临的新挑战,孙振宇指出,“五年过渡期”是指中国全面履行汽车等个别制造业部门和银行、电信等个别服务业部门的开放承诺所用的时间。过渡期的结束意味着中国的总体开放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过渡期结束后,中国在世贸组织所处的地位将更加重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以及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都会进一步增加。美欧等发达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会继续把中国的经济发展看作挑战与机遇,因此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争端案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他说,与此同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达国家会进一步要求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将面临农业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新挑战。此外,由于多哈回合谈判受阻,许多世贸组织成员纷纷商签双边与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中国因此被排除在许多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区之外,这对中国今后参与国际竞争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孙振宇认为,中国应认真应对“五年过渡期”后面临的新挑战。首先,中国应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认真履行所做的承诺,在世贸组织中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努力争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多边贸易体制;其次,要认真应对贸易摩擦,随时准备通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己的合法经济权益;第三,要重视与东盟等地区和国家的自贸区建设;第四,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和合作,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经济脆弱的贫困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其尽快摆脱贫困、发展经济。

  关于美欧等国家与中国贸易争端增多的趋势,孙振宇说,中国要重视国际上针对中国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一方面要注意扩大国内消费、扩大进口,减少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顺差,另一方面要注意防止企业之间在出口方面的无序竞争,避免为进口国提供反倾销的口实。

  孙振宇指出,随着各国关税的不断降低,一些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依靠严格的技术标准实行贸易保护的倾向日益严重。除政府对外国不科学的技术标准加大交涉力度外,中国企业要及时掌握主要市场在技术标准、卫生标准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适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