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尔舍夫斯基:“中国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4:55 新华网

  专访:“中国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访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

  新华网华盛顿12月9日电(记者刘洪胡芳)“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非常稳健,而且是可持续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迈出了显著的步伐。”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这样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的表现。

  这位喜欢戴丝巾的美国前贸易代表,曾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的最主要谈判对手之一。巴尔舍夫斯基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出口快速增长,二是出口结构转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尤其是转向技术密集型产品。

  巴尔舍夫斯基说:“中国在落实对世贸组织承诺方面,总体而言很好,当然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也对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表现表示关切。”对于其中的争端,她认为,外界对中国履行承诺有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中国已经采取或仍将继续采取的这些开放举措,这在10年前是无法想像的”。

  “我们都不应无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为了促进发展已经再造了她的经济,并推动了全球的经济增长。”巴尔舍夫斯基强调说。

  在1997年至2001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巴尔舍夫斯基最为国际媒体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她和中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展开的马拉松式谈判,因此她也成了许多中国人熟悉的“铁娘子”。

  巴尔舍夫斯基在回顾谈判时说,当时与其谈判的中国对手“非常精明和务实”。她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总是把中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她还说:“中国的决策者非常有远见,他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考虑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和促使经济增长的动力,并以此作出承诺。”

  自2001年卸去美贸易代表职务后,巴尔舍夫斯基出任了美国知名的威尔默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国际合伙人,而与中国有“不解之缘”的她一直关注着中国。她说:“我对中国正拔地而起的高楼数量感到震惊,这显示中国人民在发展上正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同时,中国人很明显获得了更多的财富。”

  她说:“正是基于中国取得的快速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外交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都正显现出至关重要的地位。”

  巴尔舍夫斯基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其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她还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并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中心,我相信,中国将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巴尔舍夫斯基:“中国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

  和谐:全球化舞台上的中国旋律

  光明日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政策许多方面的表现堪称良好,对世界经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进行第一次贸易政策审议后发出这一赞语。>>点击详细

  中国入世五周年:平稳跨越过渡期 答卷令人满意

  时事报告:当WTO走进中国人的话语体系时,很多人没有料到,这三个字母对中国的影响竟如此深远!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五周年。五年来,中国遵守WTO规则,信守承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回顾过去,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五年过渡期结束了,前面还有新的征程。>>点击详细

  新加坡《今日报》:中国入世五年全球震撼

  环球时报:很少有人质疑“9·11”恐怖袭击的重要性。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3个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产生了更大反响。“若不是长期反恐战争及其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中国加入世贸的长期影响将更为巨大”。>>点击详细

  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