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全球非传统安全领域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9日电(记者陈俊侠)2006年,世界依然不平静,除军事冲突和外交龃龉事件不断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还在威胁着人类安全。法国政府重要思想库——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让—弗朗索瓦·达居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自不必说,世界各国目前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后者在特定时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更甚于前者。

  达居藏表示,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非法移民、走私贩毒、有组织犯罪等,这些都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其影响力是全球性的。

  达居藏强调,自“9·11事件”以后,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之一,恐怖主义对人类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可能不像大规模战争那么严重,但它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创伤并不亚于前者,而且更具长期性。他认为恐怖主义在今后20年都将是人类最主要的敌人之一。

  达居藏说,控制流行性疾病蔓延和保证食品安全对人类也非常重要,在这两大问题上稍有疏忽,人类就可能面临重大灾难。他说:“艾滋病、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等顽疾仍将长期威胁人类生命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关数字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相反,人们往往对食品的安全不够重视,但如果恐怖分子在该领域发动袭击,其后果也不堪设想。”

  作为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问题专家,达居藏特别提醒人们不要忽视了这两大问题对全球安全的影响。在信息安全方面,他认为各国要大力防范黑客和电脑病毒。他举例说,世界上一些重要机场和铁路交通枢纽的中央控制系统也经常遭到黑客和电脑病毒的侵入和袭击,其中就包括以恐怖袭击为目的的侵入,一旦这些系统陷入瘫痪,其后果是灾难性的。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度创下每桶超过77美元的历史记录,一些国家的经济因此遭受沉重打击,许多媒体都将该事件与上世纪70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相提并论。对此,达居藏认为各国应该共同努力,尽量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尽快发展替代能源,保证世界的能源供应和安全。他说,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能源,而经济发展正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虽然油价问题目前尚不足以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关键因素,但各国仍应对此高度重视。

  纵观全球非传统安全领域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达居藏总结认为,上述威胁因素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和可转化性等特点。他说,非传统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某个国家的个别问题,而是事涉全球的普遍问题;这些重大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它需要世界各国长期、共同的努力才能将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此外,不同威胁因素还可能相互转化,如果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通过食品投毒的方式发动恐怖袭击,武器扩散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最终都可能演变为恐怖主义问题。

  针对上述特点,达居藏指出,解决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的最佳解决方式就是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合国、八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集团的框架内对恐怖主义等威胁实施共同打击,并联合保障人类在食品、卫生、能源等领域的安全,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他特别强调,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应该放弃单边主义,不要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他国,主动就上述问题与各国进行磋商与合作,全球安全才更有保障。他认为世界多极化格局无疑有助于降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