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坐在火山口上的正部级高官"李毅中的2006(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15 中国新闻网

  违法生产:小煤矿事故的罪魁祸首

  如果说,麻痹大意是国有大矿最大的安全杀手,那么无视安全、违法生产就是小煤矿屡屡出事的罪魁祸首,就在李毅中到达辽宁的时候,当地一个小煤矿就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一人,而在随后的督察中,李毅中发现当地小煤矿存在更多的问题。

  记者:“咱们为什么要选择丹东作为我们的督察的地点之一?”

  李毅中:“因为丹东这个小煤矿数量比较多,就在凤城这个地方就有199个小煤矿。”

  丹东是辽宁省小煤矿最多的地方,今年仅丹东市就因为小煤矿事故死亡15人,这里就是一个刚刚发生事故的小煤窑。

  “9月4号发生那个事故死亡一人?”

  “死亡一人。”

  “有没有受伤的?”

  “没有受伤的。”

  这家小煤窑年生产能力只有1万吨,按规定,年产3万吨以下的煤矿都要进行关闭,但是李毅中却发现这家小煤窑却关不掉。

  “设计生产能力是多少?”

  “过去是一万吨,现在核定为4万吨。”

  这家小煤窑去年的年设计生产能力是一万吨,但通过地方政府指定的中介机构核定后,年设计生产能力就从1万吨变成了4万吨,不再属于国家关闭的范围。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宋元明:“我们认为这个矿的核定能力有假,有弄虚作假的嫌疑。”

  事实上,在李毅中走访的丹东市和本溪市的小煤矿,原来都属于关闭的3万吨以下小煤矿,结果今年年设计生产能力经过核定都变成了4万吨,成了合理合法的小煤矿。

  李毅中:“如果你给他4万吨的核定量,他就要想方设法拼命达到4万吨,这不明摆着吗?市场没有问题,价格很高,四万吨他赚大钱了,但是靠什么呢?靠增加工人劳动强度,或者是再次搞人海战术。”

  李毅中尖锐的指出,增加工人数量和劳动强度,而安全设施却无法保障,这正是小煤窑矿难频发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最大的一起煤矿事故就是5月18日发生在山西左云县的一个小煤窑,死亡56人,5月18号晚上8点30分左右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一部分矿工由于距离井口较近,迅速逃生,幸免于难。

  生还矿工:“我们跑出来,刚好跑到上面,水就渗到下面了。”

  然而井下更深的地方,56个鲜活的生命却匆匆告别了这个世界。

  李毅中:“这个矿非法开采,超能力生产已经时长日久,不是一天两天,我们县乡政府,我们有关的监管部门,你们不知道吗?”

  李毅中在左云矿难中拍案而起,而他的震怒尚未平息,仅仅两个月后,他又不得不再次奔赴山西,这一次是山西灵石县蔺家庄煤矿爆炸,这次爆炸夺去了53个生命。

  李毅中:“违章操作这是直接原因,但是祸根是这个私有矿埋下的,这就坚定了我们必须清理取缔这些非法私有矿。”

  就在李毅中怒斥黑心小煤窑的同时,在离他不到10公里的地方,更多小煤窑依然在非法生产,李毅中在山西灵石调查的第四天,这个煤矿出事了。

  “19号晚上一个人死了,是刚下去,在工作面上,看见头顶掉渣了,两个年轻的跑出来了,那个老的塌在下边了。”

  7月20日下午2点,这个小煤矿又死了一个人。

  村民:“死了25岁的一个,在家里刚结婚。”

  两个生命就这样悄悄的又消失了,国务院在2005年《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提出,3年彻底解决小煤矿问题。

  “带好安全帽,带好矿灯,带好自救器”

  记者:“在李毅中督察的这8天时间里,他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为了告慰死去的生命,也为了生命不再无辜的逝去,他不断在奔走,我们祝愿有一天他可以放缓脚步,也祝愿天下所有的矿工平安。”

  让“小煤窑”成为历史

  最近两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一些新政策,作出了很多努力,就是要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那么,他们的努力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呢?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