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冠军易拿 亚洲冠军难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27 新民晚报

  

世界冠军易拿

  林丹不敌陶菲克;谢杏芳、张宁半决赛双双出局;头号男双付海峰/蔡赟无缘决赛……中国羽毛球世界冠军们,在多哈亚运会纷纷“哑火”。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多哈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收兵,中国队获得4金,虽比上届有

所进步,但中国羽毛球队,依旧未能走出“亚运怪圈”。

  赛程特殊

  与世界大赛不同,本届多哈亚运会的赛程,非常“特殊”。

  由于参赛队有限,团体比赛中,4个种子队,被分在3个小组之内,于是一天赛两场的事,时有发生。“亚运会赛制比较特殊,”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赛程拉得特别长,这对队员是一种考验。除了体能之外,还有一个比赛兴奋点的问题。”

  像世锦赛这样的世界级大赛,各国报名选手有限,因此大多数队员都集中精力攻一个项目。但亚运会选手参赛报名数不限,一些顶尖选手,往往要兼顾团体以及单打或双打。如果在团体比赛中拼足力气,比赛状态提前到来,多少会对选手参加后面的单项比赛有所影响。

  心态问题

  在马德里世界锦标赛上携手夺冠的“神雕侠侣”林丹、谢杏芳,在多哈双双落败。林丹在男单决赛中0比2不敌老对手陶菲克;谢杏芳则在前一天的女子半决赛中,1比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王晨。

  事隔三月,在世界赛场咄咄逼人的中国男女头号,为何到了亚运赛场,反而出不了状态?事实上,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水平丝毫不亚于世界大赛,因为高手云集亚洲。据世界羽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男单和女单排名前5位中,亚洲地区选手各占4席。

  不过,对于中国队的世界冠军们来说,心态还存在问题:一方面觉得世界冠军都拿过了,亚运会冠军好像应该不在话下。另一方面,正因为没拿过亚运会冠军,所以心中又特别渴望。男子单打决赛后,林丹对本报记者坦言:“特别想赢的时候,人就会有莫名的冲动。第二局我不是没机会,但心态太急,反而抓不住。”

  意外风波

  一场突如其来的场外“口水风波”,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战斗力,多少起到干扰作用。林丹与陶菲克其实没什么个人恩怨,但炒来炒去,两人的关系,就被炒成了热点。于是,每逢林陶大战,两人的关系问题,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面对媒体的狂炒,涉世不深的谢杏芳快人快语,痛快回击了陶菲克对男友的品头论足,客观上也对这场炒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李永波总教练及时出面表态:“林和陶原本没过节,都是被炒出来的。”

  无形之中,谢杏芳感觉到了压力,或许,这也是她赛场失常的幕后原因之一。“在这里我一直都觉得挺闷的。”谢杏芳的话,虽然指的是自己在多哈的生活,但从侧面也反映出她低落的情绪。

  “她(谢杏芳)的失利,会不会对你有影响?”男单结束后,记者问过林丹,他迟疑片刻,回答:“应该不会。”但情侣之间,情绪究竟会不会相互感染,谁都说不好。看来,在大赛中,如何处理好一些貌似细节的小事,如何在赛前把握好情绪,对年轻的世界冠军们,还是一个严峻的课题。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多哈今日电)

  领奖台上,林丹陶菲克表情对比鲜明本版图片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