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校车不该让学生步行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27 新民晚报

  ◆郑山海

  一段时间以来,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了校车安全整治行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治理校车的高潮,不断有违规校车被扣留的新闻见于各类媒体,其中尤以超载为重。

  超载校车不安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能退一步想,面对那些拥挤破烂的校车

,即便不考虑安全问题,仅从舒适性上出发,一般人也是不大喜欢乘坐的。这样的校车所以能够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一些家庭两害取其轻的原因。

  因为没有这些校车,孩子上学途中的交通安全同样得不到保障。不论是孩子自己步行还是由家长骑自行车带着,他们同样面临着混乱交通秩序的威胁。对比违规校车,一般的家长更不敢让孩子独自走路去上学。

  笔者就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看见了这样的情节:因为校车被扣,很多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只能徒步回家,由于冬天已经来了,走在路上的孩子,很多都被冻得瑟瑟发抖,不少孩子回到家时,天都黑了。记者问这些孩子,是否愿意乘坐拥挤的校车,孩子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喜欢,因为车里暖和!

  童言无忌,尽管治理校车是为他们的安全着想,但对孩子而言,一个可以躲避寒风的车辆,同样重要。治理校车不应该把孩子们从一个困境转到另一个困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