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巧妙打春晚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27 新民晚报

  辞旧迎新之际,央视春晚的点点滴滴新闻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一系列“刘芮伊被骗50万上春晚”的消息闯入大家眼帘,这起有开端、有发展的新闻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位刘芮伊到底是怎样的一位歌手,案情与央视春晚究竟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又有人在炒作?

  50万元上央视春晚?

  事件女主角,青年歌手刘芮伊的母亲宋女士展示的申诉材料中写道:“2005年10月中旬,蒋某打电话告诉我,说今年春晚力推新人,想让刘芮伊上春晚。蒋某说:‘那你就先打30万元到我账上,一个月后再打20万元,我要先去打通关系。’我说能办就办,办不了就退回来。由于相信他,连50万元的收条也没让他打就把钱打过去了。春节越来越近了,感觉到事情没那么简单,后来我几次打电话给蒋某,蒋某又说现在退不了,等春晚结束了再退。他说你先把你的账号发过来,我让他们导演把钱汇到你的账号上。就这样整整一年了,也没等到这50万元回到我账面上。”在咨询了律师之后,宋女士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告对方诈骗。此后不久,就有新闻报道宋女士已经报案。

  “新闻”来自电子邮件

  其实,这些陆陆续续的新闻事实都是来自一个电子邮件的地址,而这个地址属于某经纪公司。12月6日,在全国各大媒体负责央视新闻的记者邮箱里都收到了这样的邮件“交流材料:花50万元能上春晚?歌手刘芮伊惨遭春晚骗局。”里面详细讲述了一场人为的“春晚骗局”。紧接着在12月8日又有新的邮件发送出来,里面写着“刚刚获知今天下午3点半‘被骗50万元上春晚’当事人宋女士将和女儿一起去双井派出所报案,还有北京的几家报纸记者共同见证。”很多不明就里的媒体,以为得到了一个爆炸新闻,纷纷急于刊登。

  手法巧妙疑点不少

  有圈内人士认为,这些材料有不少可疑之处。刘芮伊是一个新晋歌手,今年5月才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2007年春晚又近在眼前,时间上的巧合让人不免生疑;第二,被告方“蒋某曾是某网络歌手的经纪人”,这一句来表明欺骗方身份,显得非常不确定;其三,虽然借央视春晚作为新闻卖点,但因为“蒋某”是个体的骗子,和央视又划清了界限,所以无论如何炒作都不会引起央视春晚剧组的抗议,也避免了任何可能引起的麻烦。

  蓄意炒作并非首次

  据了解,这家经纪公司的负责人是极其熟悉央视春晚的原媒体从业人员,曾连续报道央视春晚。事实上,在刘芮伊事件前不久,这家公司还连续炒作了另一个央视春晚的“跑车歌手”的负面消息,如“春晚‘跑车歌手’有‘前科’,曾卷入殴打宋祖德事件”、“春晚‘跑车歌手’袁智勇送歌‘有戏’,车行卞留念助推”等几个新闻。因为炒作意图太过明显,而没有被媒体广泛采用。那么刘芮伊的50万元上春晚的事件是否该公司的又一次炒作,我们不妨静观事态发展。本报记者周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