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高额退休金将成为变相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27 新民晚报

  ◆傅新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建立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的激励约束方式,并首次提出对银行高管推行高额退休金制度,而资金来源很可能从银行经营利润中支取。

  尽管这只是蒋先生的个人观点和建议,但是鉴于他的特殊身份,业内人士普遍将之看作未来国内金融行业激励机制的“风向标”。而笔者认为,银行高管的高额退休金制度不适合“中国国情”,其所能发挥的激励和约束的作用非常有限,并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如今,国有商业银行仍占据银行业的大半江山,如果国有银行可以实行高管高额退休金制度,那么就意味着其他国有企业也都可以实行这种制度,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国有银行高管在职期间所享受的高待遇,本就应该是一种激励和约束机制——如果某位银行高管工作不尽力或者业绩平平就可能被免职,就享受不到这种高待遇,那么无须高额退休金的激励,他们也会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正因为目前针对银行高管的处罚制度相对缺乏,或落实不力,才导致银行高管们高枕无忧,没有前进的动力。所以,与其推行高额退休金制度,不如完善和落实处罚制度。如果只奖不罚,单条腿走路,那么不管将退休金提高到何种程度,也难以在事实上形成对银行高管的有效激励与约束。到头来,高额退休金制度不过是一种变相的福利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