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追求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6:51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镇江12月3日电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却把发展简单地理解成为了“GDP”增长,而这种GDP崇拜也把经济带入一个困局:当污染大大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时,经济的发展也开始呈现后继乏力的现象。所以跳出误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追求绿色GDP。正如市委、市政府所说,我们需要GDP的增长,但决不需要“冒着浓烟,带着臭味”的GDP。所以,只有坚持科学发展的办法才能解决我们前进中的问题,才能为我们的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才能建设全面的小康和现代化的和谐新镇江。

  坚持科学发展观,追求绿色GDP,必须强化又好又快的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好”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如果不顾客观条件,一味追求增长速度,“快”不仅不能持久,还会出现问题。靠生产低端产品,拼资源,拼消耗,速度一时会快起来,但最终会因污染严重、资源浪费、生态恶化而后继乏力,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空谈。只有质量好、效益高的“快”,才是可持续的“快”,才是真正的“快”。所以在谏壁地区大气环境整治中,我们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认识,在“好”上下功夫,抓落实、见成效,最大限度地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实现经济的良好循环运行。有人认为,“整治会影响发展、影响GDP增长”。事实上,“好”与“快”不但不相悖,而且“好”的发展,还能保持“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坚持科学发展观,追求绿色GDP,必须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实践证明,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质量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了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转变增长方式,使其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近年来,镇江市拒绝多个污染重的上亿元大项目入驻,把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已充分显示出镇江调优产品结构的力度。这次谏壁地区大气环境整治,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当然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项整治活动,这需要我们转变发展观念,提高发展质量,使谏壁地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出生机,成为镇江科学发展、环保先行、实践循环经济的样板区。

  谏壁地区大气整治工作,是一项关系民心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繁重的历史任务。就谏壁地区而言,目前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说,我们还不能认清整治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摆正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一味让“绿色”向“金色”低头,让环保和污染妥协,让民生幸福对政绩幻象折腰,那么,可持续发展则会成为空中楼阁,子孙后代也将不得不为这种透支行为埋单,而短视最终是得不偿失的。(司马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