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义务监督员为青少年开辟绿色网络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6:5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12月9日电王金海、赵君报道:12月4日,大连松山小学德育主任潘华老师下班后,陆续走进学校周边的6家网吧,逐个查看网吧里是否接纳未年人上网。让潘老师欣慰的是,年初以来,她没有发现一家网吧里有未成年人。网吧义务监督员便是潘华老师的另一个身份。

  据了解,大连市有网吧1400余家,未成年人数量95万人。为了从源头上遏制“网络

垃圾”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帮助沉溺于网络的青少年戒除网瘾,2004年7月,大连团市委、市文化局、市青教办、市少工委联合在全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青教专干中,选聘了296名素质高、责任心强、具备一定网络知识的人员作为大连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义务监督员,通过集中行动、日常巡察等方式配合政府管理部门监督、管理网络文化市场,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两年来,义务监督员的队伍不断扩大,涵盖了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等近2000名志愿者,他们对辖区网吧进行分片管理、巡回监督,及时向文化行政执法部门举报网吧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大连市文化局着手建立网吧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公安、文化两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并按各自的管理权限对网吧进行适时监控,全市十万余台服务终端都安装了监控软件,一卡多用、超时营业、网上传播有害信息、违法经营非法网络游戏、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政府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目前,有关网吧允许未成年人出入的投诉同比下降了80%。

  赵雪梅是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的一名青教专干兼网吧义务监督员。今年下半年,赵雪梅在对辖区青少年的摸底调查中发现,井东社区一名押解释放的未成年人,十分迷恋网络游戏,几乎所有的零用钱都用于上网,花完了就与人合伙抢低年级同学的手机、钱物,曾因抢劫两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执行三年。赵雪梅与社区干部结合其特点制定了一套方案对他进行管教和帮助。这名学生打字速度特别快,社区就发挥他的特长,让他到居委会力所能及地打点材料,还组织他参加各种社区活动、讲座,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现在,这名学生不再沉溺于网络,每隔一两天就到社区报到,主动找社区专干聊天,帮忙做事。

  为了帮助部分青年少戒除网瘾,有的义务监督员邀请专家、教授为家长及青少年进行如何戒除网瘾的讲座;还有的义务监督员主动与其监管的网吧经营者联系、协商,专门开辟一块场地提供给未成年人,每逢寒暑假由义务监督员带领未成年人定期上网学习,给未成年人讲解网络知识,满足他们对网络的好奇心,帮助青少年正确应用网络。

  大连团市委书记刘佳晨说:“完全限制孩子接触互联网是不现实的,一些网络游戏能够开拓青少年的思维,培养青少年互相配合、协同、指挥等能力。因此青少年上网,只能疏,不能堵。”2004年,大连市少儿图书馆联合大连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在少儿图书馆成立了大连市青少年信息活动中心,创建了集网络冲浪、光盘图书馆、学友数字图书馆、全国文化资源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青少年活动场所。活动中心实行实名办卡制,未成人可以在老师、家长、义务监督员、网络管理员的陪同下在活动中心上网学习、阅览图书、娱乐休闲。截至目前,大连团市委、市青教办共争取专项资金600多万元,分别在大连市内的青少年宫、大连市少儿图书馆及旅顺口区、西岗区、庄河市建立了5个青少年信息科学活动中心,共配备电脑700余台,接待未成年人文明上网176万人次。

  今年2月,共青团中央正式命名大连为“中国青少年数字娱乐教育产业基地”,这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共青团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创办的青少年数字娱乐教育产业基地。基地将为青少年提供生动、活泼、健康、启智、符合中国文化底蕴的原创数字娱乐产品,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智育、美育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