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5000大中专生踊跃“非转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9: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杭州12月9日电(记者 汪林义)浙江省台州市最近出现一种现象: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包括名牌大学毕业生争当农民。截至目前,台州市所属椒江、路桥、黄岩三个区已有近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办结了“非转农”手续,跳进“农门”。

  农村户口成了“香饽饽”

  一段时间以来,每天一大早,椒江区政府办证中心公安窗口前,都簇拥着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些来自台州农村的历届大中专毕业生,是来办理“非转农”手续的。历来被人们轻贱的农村户口如今竟成了“香饽饽”。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9月路桥区率先畅通“非改农”渠道后,黄岩、椒江两个区随后跟进。截至目前,这三个区已为近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了“非转农”手续。

  椒江区政府办证中心公安窗口主任杨椒君告诉记者,仅椒江区目前就为18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了“非转农”手续,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

  “城市生活压得我透不过气”

  2005年7月,崔国利从江西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椒江,由于工作难找,在一家农产品检测中心干起了临时工,月工资1000元左右。

  “城市生活压迫得我透不过气。”崔国利给记者算了一下自己在城市生活的成本:一个月房租费300元,餐费300元至400元,衣服、鞋之类的开销不算进去,每个月工资已所剩无几。“工资低,解决温饱问题还差不多,想买房子留在城市简直是天方夜谭。”他说。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吸引力在不断增长。路桥区政府办证中心公安窗口主任刘巧婵说,由于城市化的推进,农村的土地在不断升值,一块位置稍好的宅基地就值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些经济条件好的村还为村民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每个月还发给困难村民几百元最低生活保障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