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国情决定中国要大力开发中小套型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12月10日电(陈健)如何发展房地产业,建设什么样的套型,如何执行中央政府为抑制增长过快的房价而出台的“国六条”和“国十五条”?

  9日下午,在浙江金华房交会主要内容之一的“构建和谐社区——打造亲情住宅小区与中小套型住宅建设”论坛上,受邀参加此次论坛的建设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亲情住宅小区建设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包宗华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国家

住宅工程中新专家委员会专家、高级规划师、亲情住宅小区建设试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韩秀琦给金华市建设局、规划局相关领导和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家上了生动的一课,使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家看到了建设中小套型住宅的光明前途和广阔市场。

  中国自一九九八年推行住房分类供应制度以来,房地产业取得十足发展,各地都掀起房地产建设高潮。然而在取得巨大改革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倾向,就是任凭市场自发调节过多,政府介入过少。导致房地产过热发展,房价过度攀升,有些地方甚至已将几十年以后的土地都预支了。针对房地产业混乱局面,中央政府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2003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即18号文),对中国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被称为房地产第一次宏观调控;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俗称“国八条”,被称为第二此宏观调控;2005年5月17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简称国六条),5月29日,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简称国十五条)。

  包宗华说,建设中小套型住宅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能逐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有效抑制房价过高上涨。从一些发达国家来看,日本人均GDP 为30000美元,但1960年至2004年日本的人均住宅面积为40—60平方;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GDP 只有1400美元,是日本的三十分之一,目前还有许多家庭都还买不起100平方以上的大户型。很多人在城市工作因为硬撑着买了一套大户型因为每个月的高额还贷而成为房奴。他说,从各国经验来看,政府必须介入住房问题,单纯依靠市场调节很难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住房问题是关系每个居民安居乐业的大事,建设中小套型住宅适合中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可以大范围节约用地。

  韩秀琦也指出,大比重的大户型住宅建设不仅中低收入阶层消费不起,也严重浪费土地资源。现在有些地方很多楼盘虽然卖出去,但晚上都黑的,根本没有入住,大部分都只不过是一些私企暴发户保值增值的方式而已。韩秀琦说,中小户型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居住要求,我们应该在中小户型的基础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多投入一些人性化的服务,不断提升小区的精神品味,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一致。这本身就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内在要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