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违建为何仍能照建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0:00 光明网
王锦南

  近日,多名读者报料说违法建筑抢建现象依然严重。本报记者利用周末实地探访亲眼所见多个社区违建确在照建不误。(12月4日《深圳特区报》)

  本该停工的违建,却依然照建不误--这可真是咄咄怪事。那么,违建为何仍能照建不误呢?

  笔者以为,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相关部门的查处是一阵风。笔者租住在深圳宝安西乡的南昌社区。在这里,同样也有违建。前段时间,还有执法者把其中一栋违建的墙给推到了。但是,几天之后,这栋违建就继续开工。不仅如此,在此之后,南昌社区又有好几栋违建开工了。

  其二,是相关部门的查处力度不强。这有两种情况,一是未能发现违建,二是发现了但处罚力度太弱。这两种情况都让执法部门的查处有点隔山打牛的意思,不但没有号准违建者的脉,更没有让违建者感到痛--这又怎能给违建者以足够的震摄,使其不敢再违建呢?正在进行的违建者未能被处罚,又怎能奢望其他的观望者不将违建付诸行动呢?

  日前,市领导强调要时刻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打击态势,坚决处理、毫不手软,决不能让查违工作功亏一篑。然而,当市领导要求的高压打击态势势变成“一阵风式”或“风力不强”的执法行动时,我们能寄希望于违建者自觉不去进行违建吗?

  因此,要想真正遏制违法建筑愈刮愈猛之风,就必须让执法部门的执法行动真正成为持续不断的高压打击态度,绝对不能给违建者留下任何可能。目前的现状显示,要做到这一点,单靠执法部门的自觉自律显然不够--因为正是执法部门的懈怠才有了违建猖獗的今日。所以,为了让执法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政府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监督与问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