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古船今现形 宁波“海上丝路”申遗再添实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35 中国新闻网

  

千年古船今现形宁波“海上丝路”申遗再添实物

  12月10日,港城浙江宁波历经三年、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修复的南宋古船完整亮相。这是宁波老城内出土的第三艘古沉船,再次见证了古代宁波对外交通贸易和造船业的辉煌历史。中新社发 叶琛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宁波十二月十日电(叶琛琛)浙江宁波历经三年、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修复的南宋古船今天在该市完整亮相,这是宁波老城内出土的第三艘古沉船,它再次见证古代宁波对外交通贸易和造船业的辉煌历史。

  据了解,这艘历经沧桑的尖底近海船总长为十二点七九米,满载水量为五点一八五吨,主要用于小宗货物的短途运输和提供口岸与海港中停泊船只的人员交通。

  “它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在市民感悟历史的同时,我们将加速水下考古进程,为那段历史找到更多更有力的佐证。”宁波市文保所所长褚晓波介绍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十处遗址现在都已探明,唯独在宁波发现的遗址和文物全部来自陆地,没有来自水下的文物、遗址的印证。

  褚晓波还透露,为对宁波目前的陆上文物进行重要补充,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宁波、辽宁、广东等地水下考古机构共同组建浙东沿海水下考古工作队,将于二00七年五月对浙东沿海三十七处海域相对明确的文化遗存点正式展开考古发掘。

  这次面向市民展出的南宋古船于二00三年十月在宁波战船街北部、和义路瓮城基址南侧出土,“船出土时已残破,仅中部保存完整,加上长期深埋于地下,木质含水率高达百分之三百左右,出土后不久船板即出现发霉、长青苔和木质收缩变形等情况,船体残裂达一千多块。”褚晓波对记者说道,“宁波前两艘古船的保护并不完美,而木质文物保护又是一项国际性学术难题。”

  为保护与修复这艘古船,宁波市财政专门拨款九十万元人民币,由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武汉理工大学及南京博物院合作组建古船科技保护课题攻关小组,经脱水、脱盐、加固、复原等多道程序,历时三年,终使古船基本恢复原貌。

  在为期一天的广场特展之后,古船将马上封存藏库,不久后还将成为正在建设中的宁波博物馆的典藏之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