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嵊州长毛兔王产毛量破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十二月十日电(陶缜 俞其军)在中国的“长毛兔之乡”——浙江嵊州市,有一种非同寻常的兔子:年产毛量达一千八百克以上,是常规长毛兔的两倍多;最高时达四千七百九十克,打破了长毛兔年产毛量的世界纪录。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长毛兔之乡”嵊州将告别依赖国外种兔的历史。

  不久前,嵊州和浙江大学合作培育的优质高产长毛兔“白中王”,通过浙江省畜禽

品种审定委员会的新品种审定后,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二十个省订购了二十万只种兔,占中国种兔市场六成以上。

  十多年前,嵊州兔农和中国其他地区兔农一样,靠大量引进德国种兔发展,每只种兔要花三百美元。但由于杂交品种的生产性能不稳定,往往事倍功半。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兔子的种群优势退化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在浙江大学的支持下,嵊州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着力培育细毛型长毛兔新品种。

  从二OO三年起,嵊州畜产品有限公司开始进行遗传标记辅助选育,通过寻找高产基因选择种兔。确定种兔后,又运用人工授精技术,把公兔的配种数量提高了十五倍,优质高产长毛兔由此得以迅速扩群繁殖。经过浙江大学和嵊州有关部门的十年攻关,在常规选育基础上,结合分子遗传标记辅助选育,终于培育成功了“白中王”长毛兔。

  嵊州兔毛制品轻软、温暖、舒适、色白如雪,毛衣表面有一层浮毛,蓬松如雾,光泽美观,倍受消费者的钟爱。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兔毛产量最大、兔毛出口最多的国家,年加工兔毛四千多吨。兔毛的消费市场主要是日本、北欧、东欧及美国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