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渝选优北大称考题“活”过高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11 重庆晚报

  

来渝选优北大称考题“活”过高考题

  本报讯 继去年首次将自主招生考试设在京城外,北京大学今年再次在渝举行自主招生考试,98名来自我市10多所中学的高三尖子生在设在求精中学的考场里接受一次提前选拔(如图),力争进入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考试时间非常紧张,从上午的8点半开始,考生先要花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完成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试题,下午接着按文理科分别进行政治、历史和物理、化学的考试。考试的强度大大高于高考,让这些尖子学生的手心也不免冒出细汗。

  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其他一些省市同时进行,组织非常严格:试题由北大的三名老师提前一天从北京带来,当着考生的面开封、分发试卷。考试结束之后,又当面将试卷密封包装,随即送回北京阅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监考比高考还严格,连考生上厕所也有人全程陪伴。当天在重庆本地学校的教室设置考场,但三名监考老师都是北大自己派来的,中途有学生要上厕所,监考老师会一直跟在后面。

  “如果说这些题跟高考题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一个‘活’字。”北京大学此次来渝组织考试的王老师说,肯定比考生平时做的题要难。

  据学生说,作文是命题作文《20年后的中国》,跟前年香港高校招生的一道面试题相似,命题非常开放和灵活,给学生的自由发展空间很大,很能考出一个学生的文字水平和思想深度。

  “语文试卷第一道题就让人感到头疼。”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这是一篇没有打标点的文言文,字数长达一整页,要求先加标点进行断句,然后再翻译成白话文。

  今年除了各所重点中学推荐成绩最拔尖的学生,还有20多名学生是自己到北大报名申请的,大家都希望能通过这场考试早日投入名校怀抱。

  其实这场考试的竞争比高考还要激烈得多。北大的王老师说,这98名考生中,只有约1/3的人能获得赴京面试的资格,在面试中又要淘汰掉近一半的学生,最终只有约20名学生能取得自主招生录取资格。

  优质生源战提前打响

  本报讯 昨日,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开考,紧接着清华大学也以冬令营的形式在北京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尖子生,本月下旬复旦大学将来渝设自主招生考场。2007年高考尚未开始,优质生源战已提前打响。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北大今年自主招生考试取消重点中学报考门槛,只要是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参加,重庆的参考人数也从去年65人增加到98人,像涪陵实验中学、巴县中学、铜梁中学等校都有学生踊跃参加。

  并不是每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都像北大这样火。我市一所直属重点中学高三老师说,北大、清华对特别拔尖的学生已基本形成垄断,只有像复旦、中科大等学校能从虎口里拔两颗牙走。

  两个星期前,中科大的招生人员悄悄来到学校,对推荐的学生进行一番考试之后,当即拍板要定学生,生怕夜长梦多。此前,浙江大学来考察学生,愿去的学生不多,而像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已经多年没能从他们学校提前招走一名学生。

  这位老师说,能符合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条件的学生几乎都是冲北大清华的苗子,现在重庆实行考后填志愿,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老师更乐意他们去冲一下北大、清华。”他说,此前已有中科大校长朱时清院士炮轰北大清华“掐尖”,名校提前自主招生让优质生源竞争更加激烈。

  记者 汤寒锋/文 罗川/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