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官商民集资保全港古迹 部分用于收购私人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为了让日久失收的古迹能保存下去,或免遭地产商收购后面临清拆厄运而制造另一个虎豹别墅,民政事务局正构思成立一个“文物发展基金”,除资助复修和维修保养具历史价值的古迹或建筑物外,也可收购私人业权的历史文物。由于收购业权动辄涉及以亿元计,基金可能会由官、商、民三方面集资,以收集腋成裘之效,但具体细节仍有待公开咨询。

  据香港成报报道,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说,政府现时没有提供足够经济诱因促使业权人同意保护文物,令保存文物时遇到不少问题,“好似私人物业宣布为法定古迹之后,因为业权人仲拥有业权,但丧失了发展权,这时便会引起业权人追讨有关差价,代价好高昂。”他举例,其中曾由何东家族所拥有的湾仔工商日报大厦,便冀需尽快加以修复及保存。

  何志平透露,文物建筑保护政策检讨第一期咨询完结后,当局收集到很多不同意见,其中一项便是建议成立文物发展基金,现正积极研究。他初步透露,有关基金将提供经济诱因,促使业权人同意保护文物,亦作文物修复和维修保养之用,长远保护自然文物及建筑文物,“当然,政府保护文物同时,亦都会尊重私人拥有权。”他直言,基金的营运细节、金额以至推出日期仍然未定,但不排除会考虑由城规会负责管理。

  据了解,当局现仍要就基金的实际用途作研究及咨询,但已有腹稿,除了会用作修葺及保养文物外,亦会用来回收私人业权。

  由于回收业权随时牵涉到巨额款项,政府根本不能一力承担,故即使会先行投放一笔巨额款项外,同时亦会呼吁商界或市民作捐献,一方面稳定收入来源,另外亦能将保护文物信息推广至社会各阶层。

  翻查资料,98年前星岛集团主席胡仙为了解决财政问题,于是以1亿元“贱价”向长实出售极具历史价值的虎豹别墅地皮。政府及社会各界当年力促挽留,可惜别墅最终难逃被清拆厄运,并发展成豪宅。长实其后虽与政府达成补地价协议,涉及金额达9.43亿元,但虎豹别墅亦已只能成为港人的回忆。

  鉴于现时政府管理法定古迹的权责亦相当分散,分别由古物古迹办事处、建筑署、正使用古迹的政府部门或私人业主,何志平亦透露,政府将同时研究统一管理文物的可行性。他又称,未必会为文物建筑保护政策检讨第二期咨询作“一篮子咨询”,但会为部分方案作个别咨询,“唔会有大修改,只会在细微地方完善。”

  现时全港有88项法定古迹,包括中环礼宾府、旧三军司令官邸、旧中区警署及域多利监狱等政府建筑物,亦有私人向政府捐出其家族物业,如深水雷生春楼等。另外,亦有部分要由政府斥资收回物业,如以5,300万元购入甘棠第等。(周国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