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湘就有这个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56 信息时报

  满城风雨中,李湘接受了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头衔,前两天去该院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讲了第一堂课,她当然知道外界如何谈论她,没敢说自己是来讲课的,只说是把当主持人的体会和感受与大家分享。

  其实,她何必这样谦虚?若在70年前,或者在50年前,“大学教授”在我们心目中,还真是一个神圣而神秘的词组,“大学教授”与中国现代史上璨若星辰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但现在我们知道了,只要具备一定学历,就可以到大学教书,助教熬够年限,发表论文若干,就可成为讲师,讲师熬够年限,发表论文或者出版专著若干,就成为副教授,如果没有英年早逝(据说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才53岁),再熬下去,就成了教授,这期间,可以抄袭、胡说八道、可以“潜规则”把自己的名字署在别人的著作上(《南方周末》上关于邹承鲁先生的报道可为佐证),在这个“小世界”里混出名堂,不需要什么天才,不需要什么奇迹和传奇,只要一步步地熬,毫无神秘之处,甚至不乏龌龊龃龉。

  那么,李湘缺什么了?学历,她有,经验,她有,甚至比一辈子照本宣科的教授恐怕还多一点,也没有跨专业,讲的就是她的老本行,唯一欠缺的,是她不那么像教授,这有什么难,套装,她有,黑框眼镜,她也有,而且,众所周知,现在大学教师的教案,基本十几年不会更新,已经被老百姓诟病多年,而李湘为这堂课准备了多天,演讲稿纸足有20页之多,这一堂课下来的信息量,恐怕要大于一步步熬上来的教授。她也不会把别人主持的节目署上自己的名字,不搞学术腐败,为了自己的形象,还必须小心谨慎战战兢兢,她一年去讲三堂课,有什么不合适?

  都因为,对于反对她当客座教授的人来说,反对她,其实是要维护一个人为设置的标准,尽管,这个标准早已经溃不成军,甚至丧失了基本的体面,这已经成了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但这个体面,还是要维护,这个体面,是这个溃不成军的体系存在下去的最后一点理由。所以,他们一再提出别人的没有资格,是要衬托自己的有资格,他们维护自己体系自己的城堡的方法,不是建设性的,而是努力阻止他人进入。

  所以,李湘即便称自己是去讲课的有何妨?我们景仰“大学教授”往日的荣光和应有的神圣,也必须承认它被毁坏后的现状,让李湘讲课,是对真实现状的正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