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兆国在全总十四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讲话(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02 人民网

  (一)坚持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相统一的维权原则。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工会维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实现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同时又为实现职工自身的利益提供了坚实保障。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既组织和引导职工群众为促进国家和企业的发展作贡献,又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社会水平,促进职

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不断得到实现,确保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就是“两个维护”相统一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

  (二)坚持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维权宗旨。以职工为本,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宗旨,也是工会存在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以职工为本,必须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维权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必须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职工心坎上。

  (三)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维权理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劳动关系矛盾本质上是非对抗性的,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矛盾双方是对立统一体和利益共同体,具有根本利益的高度一致性和具体利益的相对差异性。工会组织必须从这一特点出发,倡导和谐理念、立足和谐发展,善于通过协商协议、调解仲裁等途径,协助政府和有关方面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解决劳动关系矛盾。要发扬主动精神,依照法律法规,坚持科学推进,把维权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确保劳动关系双方的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建立和发展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四)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维权方法。我国职工队伍由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构成,分布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单位,具有利益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特征。维权工作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突出维护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又注意维护其他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既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又注意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利;既突出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搞好具体维护,又注意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搞好源头参与、宏观维护,建立健全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既突出做好国内维权工作,又注意在国际工运舞台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权益。

  (五)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维权格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维权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代表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工会组织的维权工作是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坚持党政的主导性与发挥工会的主动性统一起来,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和配合,逐步实现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的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的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的互动,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维权格局,确保维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党对工会维权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仅要牢牢把握工会的正确发展方向,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问题,还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解决“维护什么、怎样维护”的问题,努力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1】【2】【3】【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  新闻排行榜1聚焦“2006’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

  2劳动争议呈高发态势 构建社会化维权大格局

  3王兆国强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

  4全国总工会十四届执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5上海工会以和谐理念探索工作新路

  6关注大学生就业三方谈之用人单位

  7“2006’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侧记

  8部分毕业生热追垄断行业

  921名朝鲜籍会员加入沈阳工会组织

  10中国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精品推荐

(2006年12月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