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托三大“黄金法则” 伊利品牌管理更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近日,伊利因以"刘翔速度"在与国际巨头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入选"2006中国最佳品牌建设年度十大案例"。

  今年是伊利品牌建设的丰收年,此前,在由权威品牌研究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0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伊利品牌价值大涨16.24亿元,以高达152.36亿元品牌价值继续蝉联行业首位,进一步拉大了其品牌优势。

  品牌管理对国内多数企业仍然是新鲜概念,一些上百亿的企业,在品牌战略管理上的知识也还十分贫乏,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品牌战略规划与管理就是营销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发布、公关活动与终端促销。更有急功近利者认为把产品卖出去就是做好了一个品牌。

  国内"名牌"的脆弱,与此息息相关。若干"名牌"昙花一现,众多厂家的广告一停销量就下滑,在食品等"危险行业",甚至出现一篇文章和小小的质量事故就能葬送品牌的前例。

  业内人士指出,伊利在品牌管理上的成功,依托其"黄金法则"。

  黄金法则一:提炼核心价值

  在国际上,金字招牌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定位:劳斯莱斯是"皇家贵族的座骑";宝马则是"驾驶的乐趣";沃尔沃定位于"安全";万宝路"勇敢、冒险、激情、进取的男子汉形象……

  伊利品牌建设是长线,从最初的"青青大草原"开始,到最终定位为"为梦想创造可能",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梦想,只要你敢于逐梦,你会发现梦想也许并非遥不可及。但这一切的基础是健康,有健康就有实现梦想的可能,伊利提供健康,也就是为人们实现梦想创造可能。

  在伊利确定了"为梦想创造可能"的品牌核心价值后,企业的所有营销策略都围绕核心价值而展开,而数版"刘翔广告篇",尽管广告不停地换,围绕的核心却始终未变。

  黄金法则之二:规划品牌识别

  一个品牌被消费者认同,不可能仅仅依靠核心价值,还要有企业理念、技术形象、产品特点、品牌气质、亲和力等丰满的品牌联想。同时,品牌核心价值往往过于抽象和模棱两可,因此,规划品牌识别就成为重要的事。

  伊利围绕着"为梦想创造可能",将"健康"作为品牌气质和亲和力的主要联想方向,并启动了健康中国计划,作为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品牌战略规划,并始终坚持"社会价值高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价值观念,以企业公民的形象与责任感打造品牌的感染力与崇高性。

  黄金法则之三:用以核心价值为中心的品牌识别系统统帅企业的营销传播

  广告传播会对品牌的推动起明显作用,比如刘翔以12秒88的速度破了世界记录并获得冠军后,伊利顺势推出的几款广告深入人心。但是,要想让品牌核心价值烙在消费者脑海里,光靠广告传播是不够的,而要在营销策略如产品功能、包装、分销都有效体现品牌核心价值。

  伊利在推出LGG酸牛奶时,就根据产品的特色,从广告代言人,产品包装上进行了综合考虑。LGG是全世界最优异的益生菌之一,其不同凡响之处在于,能够以活体状态进入胃肠道,可以几乎全部以活体状态通过人体胃肠道,并在保质期(四周)内活菌数量几乎保持恒定等。这款产品被定位为主要适用于25-35岁的白领女性,她们在享用美味的同时,关注自己身体健康。因此,在代言人方面选择了兼具健康与时尚形象的郭晶晶做代言,产品包装方面提供瓶装、屋装、杯装选择,色彩为清爽的白色和蓝色,在分销时重点在大中城市的超市进行铺货,同时,配合郭晶晶跳水形象的广告片及户外平面等广告,所有这些,使得产品形象很快深入人心。

  打造出一个百年金字招牌,仅仅做好日常的营销传播是不够的,必须学会品牌战略管理。围绕"为梦想创造可能"的品牌核心,伊利在2005年底成功牵手奥运,并在不久前结束的央视招标会上以8008万成为"圣火耀星途"节目的赞助商,在2007年,伊利将围绕着核心价值,依托奥运平台,在品牌上更上层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