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检老父严教为何管不住贪官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1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11月28日,58岁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被法院以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妻付玉清因同案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付玉清的父亲在老家东北是个“老纪检”,但郝和平仍在一次次搪塞岳父的监督后落马。

  报道说,岳父历来对郝和平两口子要求非常严。女儿女婿日子过得好,老父亲也很高兴,但隐隐地也有一些担忧。每次来北京看望女儿女婿的时候,总不忘叮嘱夫妻俩:“你们现在有这样的生活不容易啊,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关,一定要注意啊……”不但如此,夫妻俩在供述时分别透露,老父亲每次进家门的时候,有个“职业习惯”,进门后眼睛就四处看,看见新添一样东西,哪怕是个电视机、洗衣机,都习惯性地问,“从哪儿来的?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真是非法得来的,夫妻俩总是想办法搪塞过去。

  如今,身陷囹圄的郝和平夫妇后悔也为时已晚,他们觉得“惟一放不下的、觉得愧对”的,就是老父亲的“一次次叮嘱”了。这正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我们不禁要问,当初他们为何对老父亲情真意切的“叮嘱”充耳不闻呢?

  其实,贪官之所以会腐败,原因不在于他们不懂道理。有的贪官自己就是纪检书记、宣传部长、反贪局长。怎样才能“把好自己的关”,什么样的行为是违法犯罪,在这方面,他们的认识远比普通人高明,他们只不过是明知故犯而已。还有,作为掌有实权的人物,他们早就不再是对家长心存敬畏的孩子,要讲起反腐倡廉的大道理来,也许会比自己长辈高深得多。早在春秋时期,鲁国的史官在描写一个贪官时说:“侵欲崇侈,不可盈厌,乐敛积实,不知纪极。”为了满足一己之欲,党纪国法、道德是非的准绳都能被贪官们置之脑后,“严父”的“谆谆教诲”他们又怎么能听得进去呢?

  不久前,前任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专员郭文纬先生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指出:“全方位打击贪污就是以教育、预防和执法来阻吓”、“执法如果不严厉的话,预防和教育是没有效果的”——只有严刑峻法才能“阻吓”贪官——郝和平夫妇对“老纪检”父亲“搪塞并腐败着”,不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吗?

网友:王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