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14 重庆晚报

  九岁的侄儿对我说,他上金牌榜了,因为有两块金牌在手,好多同学都找他签名呢。什么金牌?还要签名?搞得我一时糊涂起来。

  听了半天总算明白,是他们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为了鼓励孩子参加,老师们不但精心制作了金银铜牌,还制订了严格的裁判规则,在孩子们心中,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奥运会。

  比划着手脚,侄儿滔滔不绝地说着:“李响拉肚子了,可他还是拿到八百米的第一名,我们班最高的女生,跳高居然得了最后一名,谁叫她平时这么骄傲的?还有,大脸猫狡猾得很,他在别人鞋里放了沙子,后来让老师发现,把发给他的金牌和本子全部没收了……”

  说完了同学,侄儿正正色,说起了老师的表现:“基本还公平,就是有一位体育老师,给一个五年级的跳远多算了十公分,那是可以考试加分的,后来在喇叭里批评了老师,我们同学都说,以后,只要是那位体育老师上课,我们就不上他的课。”

  侄儿忘我地叙述着,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却慢慢长高长大,别看是一次小学生的运动会,可孩子们什么都明白,公正与尊严,拼搏和狡诈,谁说他们心中没有一座天平呢?我很庆幸他们学校的举动,更为他最后的心得感到骄傲,他说:“金牌,是我自己拿的,要是像大脸猫一样,我宁可不要金牌。”

  其实,在我每天上班的途中,都会路过一所小学,偶尔看见校内举行升旗仪式时,我会想,这些“祖国的花朵”还多么稚嫩啊,等他们接触到真实世界时,我恐怕都老了。现在,我的看法变了,他们,纵然是一些刚过三尺的幼童,但除了知识和成绩外,什么是善恶,什么是做人的标准,正在他们心中清晰,学校和老师,也有义务让他们明白,在他们心中及时播种下美德的种子。

  最近,侄儿班里在选班委,他很认真地准备着,我也陪着他,去评价每一位未来的“权力者”,别小看这些九岁之童,未来的脊梁将由他们的良知来支撑,千万别轻视小看了他们。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