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枕头大战'背后是"制度关怀"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38 浙江在线

  广州昨晚发生一起上百人参与的“群殴”事件!这是中国首次出现的“枕头大战”,这项风靡欧美的减压游戏受到广州白领一族的热烈追捧。活动发起者称,“枕头大战”为处于紧张生活状态的都市人提供了发泄渠道。(《现代快报》12月10日)

  现今人们的工作压力大,这点毋庸置疑,而处于社会精英阶层的白领更是如此,“白天拼命工作,业余拼命培训”便是现代白领压力的真实写照,每天早上觉得爬不起来,身

体越来越酸痛,心里总担心有新任务,甚至连上厕所时也要捧着笔记本电脑收信……这种压力超载的现象在一些白领中也变的越来越普遍。

  随着时代发展节奏加快,白领们的压力是越来越大,情绪也随之变的越发压抑起来,高强度的职场压力使得其身心疲惫,却长期无法得到舒缓,由此也引发了各种问题:工作满意度下降、烦躁、焦虑、忧愁以及工作效率降低,合作性差,缺勤,频繁跳槽等。而近年来,由于高强度工作压力造成的“过劳死”案例也是不断发生,从之前的均瑶集团的创始人王均瑶38岁生命的终结到最近的华为集团25岁员工胡新宇的英年早逝等,都无疑在提醒着我们。

  “枕头大战”为处于紧张生活状态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泄渠道,这一点当然是值得赞赏的。不过,“枕头大战”虽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长期以来紧张、压抑的情绪,但我以为白领们对其不必过于依赖,对其的期待也不用太高,因为通过“枕头大战”来缓解压力的见效虽然很快,但其作用实在是有限,很多压力即便是用枕头“大战三百回”恐怕也是无济于事,其只不过是一种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

  要想从根本上消除白领们的压抑情绪,我想,除了这种简单的发泄,更需要公司提供一个关心员工的“制度阀门”,需要给员工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员工轻松上阵,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亦不失快感,或许这才是治本之策。


作者: 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