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云:赢在中国明年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晓晨

  

马云:赢在中国明年更精彩

  马云以其妙语连珠、字字珠玑的点评征服了选手和观众,细细品味他的点评,总有一种入心入肺、让人肃然起敬的感觉。但采访马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身为国内知名网站“

阿里巴巴”的CEO,他每天的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虽然经过多种努力,但记者还是没能联系到其本人,不得已只得通过其秘书,将带有问题的电子邮件发送过去,而马云也就读者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在《赢在中国》总制片人王利芬的BLOG里,她讲到刚和你谈起这个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节目时,你就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相反一些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家却没有太大的参与欲望,当时你是怎么想的,是什么吸引你去参与这个节目,而且担当了很繁重的点评工作?

  答:我们创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那是互联网最冷的冬天,我们在杭州创业,真正的是从一无所有开始,所以特别能体会创业的艰难。是《赢在中国》“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吸引了我,一个公司没有使命感、没有企业文化建设,不能走得很远。我希望中国有更多永不放弃、有自己独特思考的人。这种创业者越多,中国企业才越有希望,中国企业才能走向世界。

  问:在当《赢在中国》评委的日子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当评委最大的收获,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去判断别人的事情或判断别人怎么样。我觉得我的收获挺大的,判断任何事情都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就是站在评委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事物,看待一个人。而另外的感受呢,我觉得在中国优秀的、创业的年轻人非常多,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这些人可能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问:你的点评受到了观众和选手的一致认可,你对每一位创业者的评点,有许多话我觉得是带着十多年创业风雨中的体温说出来的,极实在也很诚恳。这和你的经历有关吗?

  答:当然和我的创业经历有关,我是老师出身嘛,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学生超过自己。我也有种希望就是中国下一代的企业家、下一代的人要超过我们这一代的人。面对下一代人的创业,我希望还能帮他们一下,能够讲一些自己的观点,真实的想法,也不怕别人笑话。我觉得,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讲真话,最难的也是讲真话。《赢在中国》给我的感触挺多的。这些选手,比我十年以前或几年以前创业,那根本要强多了。

  问:在参赛选手中,你对哪位选手印象最深?

  答:在《赢在中国》的选手里面,很多人我都有印象。有些人特别有个性,有些人特别有条理,有些人特别有口才。我觉得像我们阿里巴巴出来的那个吴志祥,他成熟了,但他也继承了阿里巴巴的一些东西。那个海外回来的赵尧,我觉得,他条理清晰,特别自信,而且口才一流。还有就是我们最后选上的那个做会计网站的,讲话有点像冯小刚的小伙子许怀哲。这些人都给我留下了印象,他们有冲劲、自信。在他们身上找到了我当年创业的印记。

  问:在互联网上,要求你明年继续担当评委的帖子很多,明年你还会担任《赢在中国》的评委吗?

  答:这主要取决于央视是否还会邀请我,而且我是否不被其他的事件羁绊住,不过我本人还是很乐意参与到这个节目中的。因为第一年举办《赢在中国》节目,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我相信第二届《赢在中国》会取得更大的成功。马云经典的点评:1、免费,是世界上最贵的东西。2、要假设你融不到一分钱的情况去做事业。3、花时间去学习别人失败的经验。4、营销最佳的语言是自己的语言,而不是套用别人的话。5、每个企业都会有使命感,但必须要有能做到的使命感!6、最优秀的创业一定是简单的!优秀公司一定是简单的!7、如果你的公司目前只有两个人,你就在名片上把自己的称呼放低一点儿,这样会赢得尊重!8、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成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