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台球男选手殴打女队友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8 浙江在线

  据说在多哈赛场外,中国台球男选手田鹏飞把女队友周萌萌给打了,而且据周萌萌自己说,这一打使她“全身都是伤,一整晚都没睡好,今天比赛中没办法全身心投入,所以半决赛很快就输了”。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们都说是小事,但是再小的事也是件打人的事,我们不知道这次轻描淡写的背后是不是“总局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联想到“举国体制”的严肃性,回国后的“处理”和“教育”还是令人生畏的。

  伟人早就说过,死人的事总是会发生的。相比而言,打人的事,似乎更是总会发生,虽然“好男不跟女斗”的封建流俗,现在已经变成“好男不跟女打”的绝对真理,但是有句话叫“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而有情起来,当然是既可以花前月下,也可以气愤难当。不过身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在“履行公务”的时候大打出手,总归是“破坏纪律”,而现在这事件又导致媒体们蜂拥而至,遥想即将到来的“冲动的惩罚”,更不能不让我们替当事人捏一把汗。

  不管中国台球队对田鹏飞“轻微地拍打了”周萌萌持一个怎样的处理和教育态度,也不管坊间舆论怎样替田鹏飞辩解或者替周萌萌不平,我们都要提醒各方,当事人对他们的行为负责,符合民法通则的基本精神。我们这个国家的道德和法律,乃至各种法规和纪律也都明晰无比。对于田鹏飞周萌萌这样正处在血气方刚的岁数,拥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动物凶猛》里的主人公所有的敏感和率性,甚至不计后果的当事人,怎样处理都会明晰无比。但是在“教育”的时候,不要总是说“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你自己说打人对不对”或者“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你怎么可以未经中心领导的批准,就对新闻界说出不负责任的话”。因为国家培养他们再多年,他们也是人,也有感情用事的时候,也应该被作为一个感性的人而不是一个公务机器来看待。从“人性”的角度看,这跟国家的培养无关,倒是跟举国体制下运动员的人民性有关。

  好在现在的人们似乎都回归本我了一些,对于“冲动”以及“冲动的惩罚”似乎也基本上与时俱进到比较“以人为本”的高度。希望当事人双方也在这样的高度上解决之间的纠葛,我们的建议是“不必后悔冲动,正确对待惩罚”。


作者: 肖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